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部门概况
 检验医学院 
 医学检验科 
检验医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检验医学院
检验医学院概况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其前身为临床医学系下设的医学检验学教研室,从1988年起招收医学检验专业大专生,1999年招收医学检验5年制本科生,2005年成立医学检验系(下辖1个办公室、1个实验室及3个教研室),2011年成为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2012年成为贵州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同年7月获批遵义医学院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申报贵州省临床检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于2014年5月正式获得ISO15189实验室认可,并于2015年6月正式通过ISO15189监督评审及改版工作,于2017年1月通过ISO15189复评审;于2016年获批贵州省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同年开始招收一本学生;于2017年更名为检验医学院;于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医学检验技术)。

 

我系的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一、创业阶段(1952~2005)

遵义医科大学医学检验专业的历史可追溯到建国初期。1952年全国解放不久,为适应抗美援朝的需要,受中央军委委托,大连医学院承办全国第一个检验专业培训班(简称军干班)并建立有供学生使用的实验室,但大部份实验教学还是主要依附于大连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的仪器设备,医学检验专业逐渐积累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办学模式(即系科合一模式)。

为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的需要,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于1953年委托大连医学院承办全国第一所大专学历的检验专业;同年承办辽宁省首届中专学历的检验士班。于1956年经辽宁教育厅、卫生厅批准设立大连医学院附设卫生学校,内设检验班,1969年南迁遵义后,经贵州省教育厅、卫生厅批准设立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卫生学校,先后于1975年和1981年招收两届检验士专业学生。遵义医科大学医学检验专业于1988年开始招收大专生,经过10余年发展和办学条件的逐渐成熟,于1999年开始招收医学检验专业本科学生(5年制),2005年正式成立医学检验系。

二、改革发展阶段(2005~2012)

至2005年正式成立医学检验系后,我院发展迈步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据统计,截至2005年底,检验医学院仅有1名正教授,所有授课教师中没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在2007年遵义医科大学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等次后,我院人才引进及培养步入快速发展轨道,先后柔性引进候鸟型人才3人、特聘科学顾问1人(均为国内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引进及培养专职博士10人(在读博士2人)、兼职博士3人、硕士29人。现有专、兼职硕士生导师10余人;教授9人、副教授25人、讲师近30人,成功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年轻化、高学历的临床检验专业队伍。

近3年,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子课题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项;主持贵州省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项、省厅级课题20余项。主编国家级教材1部、主编学术专著2部、参编人卫版检验专业教材3部。获全国优秀医学教材二等奖1项、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省厅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等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献20余篇、核心期刊论文100余篇。每年承担医学检验系理论及实验教学任务(2600余学时),每年招收临床检验专业规范化培训学员10余人。每年带教全国10余所检验院系实习生100余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年,各地进修人员约40余人/年,圆满完成了各类教学任务。

三、改革深化阶段(2012~至今)

ISO15189即《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专用要求》,是医学实验室获得专业服务的技术能力和有效质量管理认证的准则,是指导医学检验科规范质量管理及改进各项工作思路的有效手段。其中第一临床学院检验学科着力打造临床免疫学实验室、临床生物化学实验室、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临床血液学实验室、临床输血学实验室等7个临床实验技能平台,其中6个实验室于2014年5月12日正式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并于2015年6月26日正式通过ISO15189监督评审及改版工作。此外,本中心还等同采用ISO15189管理标准,在新蒲校区着力构建检验医学院实验室、细胞形态学显微数码互动实验室及临床检验科研实验室等3个实验教学示范平台,现配备MELIA微生物质谱分析仪、CAISS染色体核型分析仪、BD流式细胞仪等研究平台。

我院实验教学条件优越,现有大连路校区、新蒲校区、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新蒲分院医学检验科共4个实验教学区域,实验室占地面积约8000 m2,实验设备价值近1.0亿元。附属医院临床生物化学实验室现有Beckman Coulter POWER PROCESSOR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1条:配置1台Beckman AU-542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Beckman AU-582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4台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包括Abbott i-2000SR 2台、Beckman Coulter DXi-800 2台);线下配置Roche Cobas e-601 2台、Beckman Coulter AU-5811全自动生化分析仪3台、Roche Cobas b123血气分析仪1台、冰点渗透压仪FISKE-210 1台、BIO-RAD D-10糖化分析仪2台。临床检验基础实验室现有Sysmex全自动血细胞分析流水线1条:包括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XE-5000 2台、推染片机SP-100i 1台;线下配置Beckman Coulter全自动血球分析仪LH-750 1台、SYSMEX-800i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1台、URITEST尿干化学分析仪5台、AVE尿沉渣分析仪5台;SYSEMEX CA-7000全自动凝血分析仪2台、SYSEMEX CA-5100全自动凝血分析仪1台、STAGO全自动凝血分析仪STAR 1台。临床微生物实验室室配备BD全自动血培养仪BACTE-9240 2台、MEILIA VITEK Compact-60全自动细菌鉴定仪1台、SIEMENS WALKWAY-96SI细菌鉴定仪1台、微生物快速动态检测仪MB-80 1台,快速微生物细菌鉴定质谱分析仪MELIA VETEK2 MS 1台。临床血液实验室配备美国BD流式细胞仪FacsAriaIII 1台、Leica GSL-120全自动染色体核型分析仪、全自动血液粘度分析仪SOVTH-990Z 1台、法国Sebia毛细血管电泳仪minicap 1台;临床免疫实验室配备BIO-RAD Evolis全自动酶免分析仪1台,特种蛋白测定仪Immage 800 1台。临床分子实验室室配置有Qiagene荧光定量PCR仪2台、Qiagene常规PCR仪1台、凯普HHM-2型杂交仪2台。

近3年,我院先后主办或承办《全国检验医学专业负责人会议》、国家级《风湿免疫病实验诊断技术》全国培训项目、《贵州省首届国际检验医学学术论坛》会议、《ISO15189与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检验项目与临床选择》等继教项目8项。此外,我院教师作为特邀嘉宾在国家级、省级会议开展专题讲座达20余次;2015年,我院青年教师杨艳在检验视界网作《室内质量控制与失控纠正措施探讨》视频引起业界极大反响;新浪网联合检验医学网开展的第二届(2015)检验医学年度评选,附院检验科在国内574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检验科中列前20位、列贵州省第1名的好成绩。医学检验科还多次接待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陈竺副委员长、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Gail H.Cassell教授、美中临床微生物协会主席、美国斯隆-凯特琳肿瘤纪念医院汤一苇教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Kurt D. Reed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庞晓莉教授等100余批次的参观交流团队,显著提升了我院/科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声誉。

依托前期基础,我院拟以ISO15189为抓手,以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省级精准医学检验中心、省级临床生物化学质量控制中心、省级病原微生物新型高通量筛选科研平台建设为近期目标,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深化医学检验学和临床实验诊断学的实验教学改革。

四、学科建设规划(十三五)

1.改革现有组织架构

尽力促成医学检验系更名为“检验医学院”,改革现有3个教研室为: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研室、临床血液检验教研室、临床免疫学检验教研室、临床微生物检验教研室、临床输血检验教研室、临床分子诊断检验教研室、临床检验基础教研室、临床检验仪器及实验室管理教研室共8个教研室。增设检验系副主任1名,增设科教科主任1名、教研室主任5名(原则上不设副主任)、理顺系办公室工作职责及范围,适当考虑教学与临床管理工作的协调性。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十三五”期间,力争再引进或培养博士10-15人、硕士15-20人,硕士及以上教师占总数达70-75%。教授总数达10-12人,副教授达30-35人,系部专职硕士生导师达10-15人。引进候鸟型人才2-3人,特聘科学顾问1名,外聘兼职教师(博士或教授)5人,以促进学科快速发展。打造检验教学名师队伍2-3人。

3.管理模式改革与探索

尝试“系科合一”条件下的分离模式。院部有5-8人长期负责教学及科研工作(不承担临床),建立相应的考核标准,根据绩效给予相应的奖金待遇,最高标准为检验科人员同等待遇。)

4.修正临床检验技术专业学生培养目标

检以求真、验以求实、革以求新”,三轴联动培育临床创新能力,“医检交融、科教协同、信息支撑”三元合一培养新型医学检验人才。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每年招生控制在80-100人,研究生每年招生达15-20名。2016年招生按一本录取线招生生源。

5.突破现行体制瓶颈,提升引领学科发展的经济杠杆

与院部及第三方检验机构积极接洽,着手临床检验项目建设及市场化能尽快实施,占领贵州临床检验高位。仿照重医检验医学院模式,设立临床检验中心,为全校研究生提供科研技术支持及试剂购买平台,提升学科发展的经济支撑作用。

6.课程建设

力争获得5门院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主编、副主编≥5部检验专业教材及著作,参编教材8-10部。

7.实验室建设

尽快完成新蒲校区实验室规划及建设(包括细胞形态学虚拟实验室),力争2016年通过省级临床检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

8.科研资助及成果

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8-10项,省级、地厅级科研项目20项。获批并完成贵州省病原微生物新型高通量科研平台建设。

9.审核式评估

通力合作,确保2016-2017年我系顺利通过审核式评估。

10.教学改革

力争获得1项国家级或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新增3-5项省级教改革项目,力争获批1项省级研究生卓越人才计划项目、1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点课题。

11.检验学科建设

力争获批省级重点学科或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贵州省病原微生物研究所,积极申报国家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在现有“贵州省临床检验特色建设专业”的基础上,力争获批“国家级特色教学示范专业”。

12.对外交流

“十三五”期间,主办国际、全国或省级检验学术会议达5-8场。培育专家型授课人才3-5名,以提升检验系社会声誉。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582.JPG

检验医学院位于新蒲校区2号实验楼5楼

检验医学院大门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629.JPG

检验医学院走廊文化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IMG_1975.JPG

检验医学院走廊文化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644.JPG

检验医学院会议室

 

6S管理模式下的临床微生物检验实验室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612.JPG

6S管理模式下临床基础及输血检验实验室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674.JPG

6S管理模式下临床生化、免疫检验实验室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653.JPG

6S管理模式下数显互动实验室

说明: D:\相册库\新浦实验室照片\DSC_1627.JPG

6S管理模式下实验准备室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