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培养方案 
专业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专业介绍>正文
医学检验系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
2011-08-11 00:00   医学检验系 审核人: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快贵州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落实贵州省高等教育战略规划的迫切需要;结合医学检验系实际情况,制定2011-2015年医学检验系学科建设规划。

一、医学检验系学科建设目前状况

医学检验系目前主要以承担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教学为主要任务,教师结构合理,课程建设有待加强、某些教学环节的教学质量、、科研能力有待提高;研究生教育需要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有等进一步完善。因此,提高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加强课程建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提高科研能力是医学检验系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是医学检验系学科建设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

二、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学科发展实际出发,凝练学科方向,打造学科团队,构筑学科基地。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带动医学检验专业学科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强实验诊断水平的提升及学科系统性建设。注重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培育学科领军人物。强化学科管理,重视学科考核。

三、建设目标

在五年内力争将医学检验专业建设成为院内重点学科,具备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具有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形成以临床医学实验诊断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科研方向。五年内力争开设食品卫生检验专业方向,满足社会需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教师的培养和引进高学历人才 采取培养与引进并举的措施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是对现有教师进行培养,提高现有教师的学历层次、教学和科研能力。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对具有教学能力、热爱教学事业、爱岗敬业的青年教师采取重点培养,鼓励他们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对老教师,采取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二是学院要采取有效措施引进高学历人才。

(二)加强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推行启发式、案例式等现代教学方法。加强实验课教学改革,增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

(三)加强实验室建设,规范实验管理。建立医学检验学实验室,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补充和完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和器材,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和配置合格的管理人员和实验人员,以《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的标准对实验室进行规范化管理,充分满足医学检验专业实验教学、创新性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要求。

(四)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促进科研能力提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对医学检验系教师进行科研方法培训,提高科研能力。引进具有较强科研能力的高学历人才,增强科研能力,以形成以临床医学实验诊断研究为主要方向的科研方向。

(五)整合医学检验系科研资源,组织科研合作,提高立项水平和申报成功率,为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和取得较好研究成果打下基础。

(六)研究生导师的培养 鼓励具备条件的教师参加研究生导师遴选和培训,在未获得医学检验硕士学位授予点前,先挂靠相关专业招收研究生,通过2年的努力,力争在2013年取得医学检验硕士学位授予点的资格。

 

医学检验系

          2011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