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临床实习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临床实习>正文
遵义医学院毕业实习考核手册
2016-02-20 13:04   审核人:

实习时间:20 年 月 日 至20 年 月 日

(供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

姓 名

年 级

班 级

学 号

实习单位

遵义医学院教务处     

遵义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文本框: 制

(本手册遗失不补,请妥善保管)

前 言

毕业实习考核手册是学生进入临床实习阶段的重要计划和考核记录,学生和带教老师要妥善保管,实习结束后交回系部统一管理。手册由五部分内容组成,详细如下。

第一部分 遵义医学院毕业实习管理规定

第二部分 实习组织管理

第三部分 实习大纲

包含实习目的、要求、实习时间与科室、实习内容、教学实施与基本技

能培训要求、教学(考核)方法、实习生管理及职责、实习成绩考核评定、考核量表、学生工作量表等内容。

第四部分 各科室(实验室)考核量表及实习成绩评分

包含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由学生和带教老师分别完成。

第五部分 实习成绩综合评定表、实习单位鉴定表

学生结束临床全部实习后,由实习教学负责人负责并指定专人完成实习成绩综合评定表的填写;然后交实习单位教学管理部门进行全面鉴定盖章。

第一部分 遵义医学院毕业实习管理规定

第一章 教学的组织与实施

第一条 教务处是毕业实习的主要组织者和管理者,各二级学院(部系)应在教务处宏观指导下根据不同专业和学科特点,紧密围绕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规划,选择和配置实践教学基地,并组织实施教学计划。

第二条 各二级学院或部系(非临床相关专业)应在学生毕业实习前提出各专业实习基地分配、时间安排、教学内容、实习生人数、实习生住宿等方案,教务处根据资源配置、经费使用等情况确定实施方案。临床相关各专业实习,由教务处综合控制教学医院资源的分配,与相关部系共同确定各教学医院实习学生的专业、人数、住宿等计划,并及时进行调整和完善,保证毕业实习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

第三条 实习期间各实习基地的实习生日常管理由实习单位代为管理,各部系学生管理部门应经常性加强与实践教学基地主管部门和管理人员的联系,了解实习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处理实习生中的相关学生管理事务。

第四条 各实践教学基地负责对本实习单位内实习生的教学和日常管理,实习单位主管部门需及时与学校教务处或各院(部系)保持联系,保证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第二章 岗前培训教育

第五条 各二级学院在学生实习前须对实习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并进行岗前培训,主要内容包括:

(一)毕业实习的有关规章制度。

(二)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职业道德教育。

(四)各专业实习工作的基本要求与规范。

(五)如何正确处理毕业实习与就业、考研的关系。

各专业实习工作的岗前培训由各相关部门根据以上基本要求拟订具体工作办法。

第三章 临床相关专业实习生实习要求

第六条 我校临床相关专业包括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及药物制剂等专业。

第七条 专业实习工作依据各专业毕业实习大纲进行。

第八条 实习生在临床实习期间,在上级医生指导下,每个病区(病房)负责6~8张病床的诊疗工作,直接对上级医师负责,并尊重和服从其工作指导。

第九条 新病人入院后,实习生必须在上级医生指导下,询问病史,进行体格检查,并在医院规定时间内写好完整病历及诊断处理意见,急诊病人的病历应及时完成。病历书写要求内容完整、准确,重点突出,条理分明,文字通顺,字迹清楚、整洁。在每一轮转科室实习期间至少书写1份完整病历交上级医师修改。对于病历书写不合格者,需继续书写完整病历直至上级带教医师认可为止。

第十条 实习生在检查病人时,态度应严肃认真。男实习生检查女病人和妇产科病人时,必须有第三者(医生、病人家属等)在场。

第十一条 实习生每天上午必须随同上级医师查房。在查房时应主动报告自己分管的新病人的病史、体检及化验结果,提出诊断意见与治疗计划,并报告病人的病情变化和进一步诊疗的意见。查房后应及时记录上级医师的意见。

第十二条 实习生要深入病房,关心病人,及时了解病情变化、病人饮食和思想状况以及护理工作的执行情况。当发现患者有特殊病情变化时,应及时向上级医师报告,并请示处理意见。

第十三条 实习生每天下午或傍晚必须随同上级医师或自行巡视病房,了解病人病情,及时做好病程记录。

第十四条 实习生的所有诊疗技术操作都必须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第十五条 实习生开医嘱、处方、各种化验单、特检申请单必须经上级医师签名后方有效,无权决定会诊、转科和签发任何证明文书。

第十六条 实习生不得随意对病人及其家属解释病情,对预后不良的病人,不得向病人和家属透露,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第十七条 实习生必须在转科前写好自己所管理病人的小结(包括主要病史、体检、化验结果、治疗过程及效果)。有特殊情况时,应向接班者作书面或口头交代。接班实习医生应及时写好接班记录。

第十八条 实习生遇危重病人,必须尽力抢救,直到病情好转或确已死亡,经上级医师同意后方准离去。

第十九条 病人出院或死亡之后,实习生应会同上级医师填写记录。对死亡之病例,应详细记录临死情况。

第二十条 实习生必须注意提高医疗质量,如发生医疗差错事故,应及时按组织系统反映(科室→医务科→有关部门),并认真检查事故发生的原因。视情节轻重和学生态度,给予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第二十一条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患急诊病外,其它慢性病患需住院治疗者,事先要经学校卫生科同意,教务部门批准,否则作旷课论,一切医疗费用均由本人负责。

第二十二条 节假日上午,实习生应照常进病房观察自己所管的病人,处理日常医疗工作,事毕向值班医生交代清楚,然后方可休息。未经批准擅自离开实习岗位或休假逾期尚未上班者一律作旷课论。值夜班及假日值班,应按实习医院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三条 临床医学生在临床实习中不但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学习医事法律法规知识,在临床实习中杜绝医疗事故的发生。对因实习生本人责任造成的医疗事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由国家有关机关进行处理。

第四章 非临床相关专业实习生实习要求

第二十四条 非医学门类专业包括公共事业管理、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药物制剂、药物检验、生物工程及社会体育等专业。

第二十五条 实习生应按照实习大纲、实习计划,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努力达到教学要求。

第二十六条 在实习单位或带教老师的指导下,了解实习岗位的工作性质、工作任务和操作程序,在实践中应用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对所实习的岗位工作进行全面的掌握。

第二十七条 各院(部系)实习学生在实习单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材料收集和论文写作。在材料收集中应注意对所在实习单位的资料的保密。未经同意不得将所在实习单位的资料带走。在毕业论文中不得剽窃、抄袭他人的研究成果或学术成果。

第二十八条 参加实习单位的有关工作,服从实习单位的安排。

第五章 实习成绩的评定与管理

第二十九条 实习生应对在实习期间所完成的工作进行详细的记录,对有重要学习价值的内容应有毕业实习日记。

第三十条 实习生实习期间的成绩评定和思想品德评定,由实习生所在实习部门集体评定,成绩以百分制记录。实习成绩应在实习生完成实习一周内评定出来。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无教研室主任或教学秘书以及带教老师签章,其更改的成绩无效,教务处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理。

第三十一条 实习成绩考核手册或成绩评定表,各院(部系)按教务处要求登记成绩,核对无误后报送教务处实习管理科。教务处核实并登载成绩后,各院(部系)将实习成绩考核手册或成绩评定表交学生本人保管。

第六章 实习生守则

第三十二条 实习生必须服从实习单位的管理,尊重老师,团结同学,关心集体,自觉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纪守法,认真学习相关专业的法律法规,按照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安排到各科室进行实习。在工作中加强职业道德培养,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组织的各种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活动。

第三十三条 实习生应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训练,通过实践,加深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强化基本技能训练,忠实履行实习生的职责。

第三十四条 实习生在各单位实习时,应认真听从带教老师的指导,努力完成带教老师交给的各项工作,临床及临床医学相关专业的实习生,还要负责报告自己所管病床病人的病史,及时向上级医生汇报病情变化,提出诊疗意见,积极参加医疗护理和危重病人抢救工作。

第三十五条 实习生在实习期间应按照实习单位的作息时间上下班,按照排班表做好交接班准备工作。

第三十六条 实习生在实习工作中,不得擅自动用贵重仪器设备。对重要事项必须实行请示报告制度,不得擅自作主决定。临床及临床医学相关专业实习生,严格遵守上级医生的指示,不得擅自开处方、单独处理病人及签署会诊单、手术通知及各种证明书。

第七章 实习生请假与销假

第三十七条 实习生如遇以下特殊情况,可按相关程序请假。

(一)实习生考研。由实习生向实习单位教学主管部门提出书面申请,请假不得超过1个月,准假后方可离开实习单位,实习医院应在考核手册中详细记录,学生返校后凭考研成绩到教务处实习管理科销假。

(二)实习生参加就业招聘会。须凭双选表或其他招聘会证明材料向实习单位教学主管部门申请,请假不得超过2周,准假后方可离开实习单位,实习医院在考核手册中详细记录。

第三十八条 除第三十七条规定外,实习期间学生一般不得请假,如因病、因事确需请假者,按以下规定办理。

(一)实习生请假,按《遵义医学院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的有关规定办理。校外实习者,连续请假3天以内,由本人申请,所在科室批准;连续请假3-7天,由实习单位主管教学部门批准;连续请假7天以上者,报教务处实习管理科审批。准假后必须办好交接班手续,方可离开实习单位。

(二)实习生的病事假和旷课,带教老师应详细登记,轮转前提供给科室主任评分时参考。请病事假连续3-7天,该科成绩最高为80分,病事假连续7-14天该科成绩最高不超过65分,超过14天者,实习结束后教务处实习管理科统一安排补实习后方予评定实习成绩。

(三)实习生办理请假手续须填写《实习生病事假申请表》,根据不同情况由相关权限部门核实批准后请假才生效,否则一律以旷工旷课处理。请假时间截止前应持实习轮转部门的返岗证明到准假部门销假,续假参照请假相同程序办理,未按期销假或虚假者,按旷工旷课处理。

(四)请假手续不全或事后补请假手续的,除特殊情况外均视为没有办理请假手续,按旷工旷课处理。如发现请病事假弄虚作假者,按旷课处理,每天按6学时计算。

第八章 奖励与处分

第三十九条 在实习中,对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在各实习点的学生管理中,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干部和学生,应给予适当奖励。奖励的形式包括授予荣誉称号、颁发奖金、给予实习成绩加分等形式。

第四十条 实习期间,请假手续不全和脱离实习岗位者,按旷课论处。旷课1天折合6学时,旷课1周,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1周以上2周以内,给予记过或留校察看处分;2周以上,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四十一条 在实习期间,犯有下列错误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以批评教育、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开除学籍处分。

(一)违反学校和实习单位规定,严重影响学校和实习单位教学、工作秩序、生活秩序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秩序,侵害其他个人、组织合法权益,造成严重后果的。

(二)伪造、涂改病程记录及各项通知单,或私开诊断书、休假证明书的。

(三)由于不负责或逃岗、离岗,造成严重医疗差错、工作事故或损失者。

(四)盗窃患者药品或实习医院药品、器材等。

第四十二条 对违纪学生的处理程序,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遵义医学院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试行)》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十三条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第二部分 实习组织管理

一、在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统一组织管理。

二、由教务处实习管理科及医学检验系共同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和政治思想工作,其主要任务如下:

1.制定实习计划,审核实习大纲。

2.确定各实习医院实习人数。

3.组织部系相关人员,深入实习单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情况,帮助解决有关问题。

4.检查实习大纲执行情况,与实习医院共同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三、各实习医院接受学校委托其对实习生的教学任务,由医教处(科)统一安排实习;由科室主任负责领导,组织全科人员共同完成学生的实习教学工作,并指定一名副主任或一名高年资检验教师负责主管实习生工作。

四、主管实习生工作的副主任或主管教师受学校和医院的双重委托,主要任务是:

1.安置安排实习生,介绍科室情况,并进行入科教育等。

2.关心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检查实习生劳动纪律和工作服务态度。

3.检查实习大纲完成情况,解决存在问题。

4.各实验室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及时与带教指导老师一起对学生进行实习成绩评定评分。

5.与学校教务处实习管理科及医学检验系保持直接联系。

五、学生以实习医院为单位成立实习组,每组设正、副组长各1名,人数少的只设组长1名;组长、副组长具体职责如下:

1.将同学实习中存在的问题或意见要求,及时反馈到主管实习老师处。

2.随时了解实习组同学的实习情况,如有特殊应汇报到主管老师处。

3.如有发生医疗差错、事故或仪器设备损坏的,应立即向带教指导教师和主管实习老师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4.副组长协助组长进行实习管理工作,组长不在时由副组长代理。

第三部分 实习大纲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通过本专业的临床实习,将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密切结合起来,巩固提高所学的专业知识,熟练地掌握基本理论和各项检验技术,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初步科研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职业沟通、交流技巧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二、实习要求

1.掌握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病原微生物诊断学、临床血液学检验、细胞形态学、分子生物学、临床输血学检验的基本理论和技术。

2.掌握各种检验标本的采集方法及常用试剂的配制。

3.熟悉各种仪器设备的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过程。

4.熟悉常用检验仪器设备的使用及维护。

5.熟悉实验室生物安全、个人防护及职业暴露。

6.了解仪器的基本构造和性能及其原理。

三、实习时间与科室

实习时间从每年7月至次年4月结束,共42周,包括:医学检验科各专业实验室、输血科。具体时间分配如下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时间

实习科室(实验室)

时间

临床检验基础(含急诊2周)

7周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7周

临床血液学检验

7周

临床免疫学检验(含HIV)

7周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7周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

4周

输血科(临床输血学检验)

3周

四、实习内容

(一)临床基础检验学

1.掌握临床基础检验的标本采集方法,常用试剂的配制。

2.熟悉血液分析仪的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过程,了解血液分析仪的原理。

3.熟悉尿液分析仪的操作过程和质量控制过程,了解尿液分析仪的原理。

4.掌握手工法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测定和血涂片制备、瑞氏染色的方法;掌握镜下识别外周血正常细胞和病理细胞形态的能力(异常红细胞、白细胞及中毒变化等)。

5.掌握手工法尿液沉渣涂片制备方法和尿常规检验技术;镜下识别尿液中细胞、管型和结晶等有形物质的能力。

6.掌握以下一般检测的操作技术技能和形态识别能力。

(1)尿液检验技术:乳糜、尿本周氏蛋白、尿妊娠试验。

(2)粪便检验:常规检验、隐血实验。

(3)体液常规检验:脑脊液、浆膜腔穿刺液。

(4)寄生虫的识别及检验技术:血液疟原虫各期形态特征、粪便中常见寄生虫和虫卵形态特征。

7.专题讲座:

(1)生物安全、医患沟通、末梢血采集、临检项目检验流程;

(2)血常规报告审核及复检规则、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原理及仪器校准、全血细胞分析质量控制、末梢血的采集及血沉相关知识讲解;

(3)尿液常规检验及仪器维护、尿液常规检测及报告审核;

(4)大便常规检验、轮状病毒、前列腺液常规检验、浆膜腔积液的常规检查、阴道分泌物常规检查及临床意义;

(5)凝血功能标本采集要求和处理、凝血功能质量控制及仪器维护保养。

(二)临床血液学检验

1.掌握骨髓的穿刺推片、染色、骨髓细胞学检查的方法、骨髓象分析及骨髓细胞学报告单的书写。

2.掌握常见贫血(IDA、MA、AA)、常见白血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要点有方法。

3.掌握组织化学染色:过氧化物酶染色、碱性磷酸酶染色、铁染色、糖原染色。

4.熟悉溶血性疾病的血液生化检验:包括血红蛋白电泳、抗碱血红蛋白测定、红细胞脆性试验,高铁血红蛋白还原试验和抗人球蛋白试验。

5.掌握出血性疾病检查:PT、APTT、Fg、TT、凝血因子促凝活性测定。

6.熟悉血小板功能试验:血小板抗体测定、血小板凝集和粘附试验。

7.掌握DIC的实验室检查:PLG测定,FDP测定,D二聚体测定。

8.了解血栓前状态常用分子标志物检测项目和意义:TM、P选择素、TAT、FPA。

9.专题讲座:

(1)正常血细胞形态;

(2)常见染色方法及意义:

(3)缺铁性贫血;

(4)溶血性贫血;

(5)再生障碍性贫血;

(6)常见白血病;

(7)脱落细胞制备及观察。

(三)临床输血学检验

1.熟练掌握ABO血型正反定型技术及Rh血型的鉴定技术及结果正确判读。

2.掌握交叉配血技术并能处理常见的交叉配血不合试验。

3.掌握新生儿溶血的发病机制及常见的血清学检查技术。

4.掌握产前检查的目的及血清学检查技术。

5.掌握输血前红细胞不规则抗体筛查的临床意义及熟练操作技。

6.掌握输血前血小板不规则抗体筛查的临床意义及熟练操作技术。

7.掌握各种成分血的保存环境温度以成分输血的优点和适应症。

8.掌握输血反应的类型及处理方法。

9.熟悉保存式自体输血的采血技术。

10.熟悉分析常见ABO正反定型不符的原因和了解ABO亚型特点。

11.熟悉供血者、受血者标本保存环境及时间。

12.专题讲座:

(1)疑难血型抗体鉴定;

(2)疑难血型鉴定;

(3)疑难配血试验;

(4)血液成分的临床应用。

(四)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1.掌握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及操作、试剂添加、维护保养、简单故

障处理。

2. 掌握生化分析仪测定项目(ALT、AST、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ALP、GGT

尿素、肌酐、尿酸、总蛋白、HCO3-、胱抑素C、白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

HDL-C、LDL-C、ApoAI、ApoB、钾、钠、氯、钙、镁、磷、淀粉酶、CK及CK

-MB、LDH、HBDH)的原理和临床意义,掌握计算项目AST\ALT,A\G,间接

胆红素的临床意义。

3.掌握生化检验项目的危急值范围及处理流程。

4.熟悉临床生化检验的工作流程。

5.熟悉临床生化检验的室内质量控制的操作及失控处理,了解失控规则的设

置,掌握质控图的均数、标准差的来源和计算,了解室间质评的操作流程。

6.熟悉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参数设置,校准的意义以及结果判读。

7.熟悉血气分析的实验诊断。

9. 熟悉流水线的工作流程及常见故障处理。

10.熟悉POCT(末梢血糖仪、血气分析仪)在实验室内的比对及方案。

11.了解生化检验报告的签发。

12.了解实验室内仪器间比对、批号更换的比对、性能评价等内容。

13.专题讲座:

(1)糖化血红蛋白分析仪使用及维护、生化室内质控和室间质评;

(2)血气分析仪使用及维护、流水线操作程序;

(3)报告审核;

(4)临床生化系列仪器使用简介;

(5)生化项目检测注意事项及意义;

(6)生化分析仪使用及维护保养及标本处理;

(7)渗透压仪、博晖血铅镉元素测定。

(五)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

1.掌握DNA、RNA等提取操作程序;

2.掌握膜杂交技术操作程序;

3.熟悉PCR扩增产物分析和报告发放要点;

4.熟悉分子生物实验室标本检测工作流程;

5.熟悉乙肝DNA、丙肝RNA、HPV、支原体、衣原体、的检测原理和临床意义。

6.熟悉实验室检验后标本的保存与处理和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和PCR实验室设置要求。

7.熟悉染色体检查标本的制备和分析流程

8.专题讲座:

(1)生物安全、标本签收及处理流程及要点;

(2)荧光定量PCR仪使用及维护、HBV-DNA、HCV-RNA检测操作流程;

(3)HPV-21分型检测操作流程、CNAS-CL36专业组应用说明(分子);

(4)临床诊断中聚合酶链反应行业标准、室内质量控制、室间质评。

(六)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1.熟悉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工作内容、工作制度与要求。

2.熟悉全自动细菌培养鉴定仪、血培养仪等自动化仪器的使用和日常维护。

3.掌握常用试剂配制和培养基的制备及其试验原理、用途与注意事项。

4.掌握血液、骨髓、脓汁、脑脊液、胆汁、尿液、穿刺液、眼、耳、鼻、喉拭子、下呼吸道等标本的采集方法、接种、分离、培养与及鉴定技术。

5.掌握革兰氏染色、抗酸染色、墨汁染色的方法。

6.掌握常见细菌、真菌、抗酸杆菌的镜下形态及染色特点。

7.掌握酵母样真菌分离培养与鉴定。

8.掌握抗生素敏感试验的原理、方法、结果报告及临床意义

9.熟悉临床细菌学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与评价。

10.了解多重耐药菌的耐药机制。

11.专题讲座:

(1)微生物生物安全、医疗垃圾的分类放置要求和处理;

(2)基本技术—标本接收、接种,血培养阳性瓶的涂片、染色、报告记录;

(3)生物安全柜、比浊仪、红外线灭菌器的正确使用,Vitek-2compact、Bactec9240、FX200上机基本操作;

(4)基本技术—抗酸染色、革兰染色、墨汁染色,基本技术—药敏试验K-B法药敏试验抑菌圈测量;

(5)各岗位常规记录表格填写,菌种保存,毒素、衣原体、支原体检测;

(6)室内质控方法介绍。

(七)临床免疫学检验

1.掌握常用血清学试验:肥达氏试验、肺炎支原体抗体(被动凝集法)和梅毒螺旋体抗体(TPPA)、梅毒非特异性抗心拟脂抗体(反应素,TRUST)等的实验原理、方法及影响因素。

2.掌握金免疫渗滤试验和层析试验的原理、方法及影响因素。

3.掌握ELISA或化学发光法或电化学发光法或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检测甲肝抗体IgM、

乙肝五项、丙肝抗体、戊型肝炎抗体、HIV抗体和梅毒螺旋体抗体等的实验原理、操作方法、影响因素及室内质量控制。

4.掌握免疫透射或免疫散射比浊法检测免疫球蛋白(IgG、IgA、IgM)、补体C3、C4、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类风湿因子(RF)、C-反应蛋白(CRP)等项目的原理、操作方法、影响因素、定标及室内质量控制。

5.熟悉自身抗体:ANA(间接免疫荧光法)、抗核抗体谱(免疫印迹法)、抗dsDNA(免疫印迹法或ELISA或间接免疫荧光法)、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间接免疫荧光法)、抗蛋白酶3(抗PR3,ELISA)、抗髓过氧化物酶(抗MPO,ELISA)、抗肾小球基底膜抗体(抗GBM,ELISA)、糖尿病自身抗体(免疫印迹法)、抗环瓜氨酸肽抗体(ACCP,ELISA法)等项目的实验原理、方法、注意事项及室内质量控制。

6.熟悉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铁蛋白、糖类抗原(CA125、CA15-3、CA19-9)、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等项目的化学发光酶免疫分析法或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或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的检测原理、操作方法、影响因素、定标及室内质量控制。

7.熟悉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或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或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检测肌钙蛋白(TNT)、肌红蛋白、前降钙素原(PCT)和抗环瓜氨酸肽抗体(ACCP)等项目的检测原理、操作方法、影响因素、定标及室内质量控制。

8.熟悉ELISA或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或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检测EB病毒抗体(EBV-IgM、EBV-IgA)、巨细胞病毒抗体(CMV-IgM/IgG)、风疹病毒抗体(RUV-IgM/IgG)、单纯疱疹病毒抗体(HSV1+2-IgM/IgG)和弓形虫抗体(TOX-IgM/IgG)等项目的原理、操作方法和影响因素及室内质量控制。

9.熟悉酶标洗板机和酶标仪的使用和维护。

10.参加室内质量控制工作,熟悉免疫学检验的质量控制方法与评价,了解室间质量评价的意义。

11.了解呼吸道病原体(IIF法)、抗线粒体抗体(AMA/M2)、抗平滑肌抗体(ASMA)、抗肝肾微粒体抗体(LKM-1)、抗肝细胞胞质抗体1型(LC-1)、抗可溶性肝抗原/肝胰抗原抗体(SLA/LP)、抗精子抗体、抗心磷脂抗体、B型脑钠肽前体、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人附睾蛋白(HE4)、磷状上皮细胞癌抗原(SCC)、铜蓝蛋白、唐氏筛查、维生素D3、白介素-6(IL-6)以及细胞免疫功能:CD3、CD4、CD8、CD19和CD56等项目的检测方法及临床意义。

12.了解特种蛋白免疫分析仪、荧光显微镜、免疫印迹操作仪和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或电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或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的使用及维护保养。

13.专题讲座:

(1)ANA/ANAs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2)糖尿病自身抗体检测/肺炎支原体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3)心梗/特种蛋白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4)HIV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复检;

(5)肿瘤标志物/唐氏筛查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6)梅毒螺旋体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7)病毒四项/呼吸道病毒九联检检测及结果判读;

(8)ANCA/甲戊肝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9)乙肝五项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10)EB病毒检测注意事项及结果判读。

五、教学实施与基本技能培训要求

(一)临床基础检验学

手工法:

1.血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20份/人

2.尿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50份/人

3.大便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20份/人

4.CSF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5份/人

5.胸腹水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5份/人

6.精液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2份/人

7.嗜酸性粒细胞计数:独立操作完成 5份/人

8.PLT显微镜复检:独立操作完成 10份/人

9.RC:独立操作完成 5份/人

10.ESR:独立操作完成 10份/人

11.白带常规:独立操作完成 5份/人

仪器法:

1.熟悉仪器操作程序

2.掌握审核报告:

血常规 50份/人

尿常规 50份/人

3.了解仪器工作原理,了解仪器维护,质量控制的理论及应用。

4.熟悉血细胞分析仪报警信息和散点图分析。

(二)临床血液学检验

1.正常骨髓象 2例/人

2.白血病 4例/人

3.贫血 5例/人

4.ITP 1例/人

5.画细胞视野 20个/人

6.细胞化学染色:

铁染色 10次/人

NAP染色 10次/人

7.凝血功能:

手工法 2次/人

仪器法 掌握报告审核 50次/人

8.3P试验 3次/人

D-2聚体试验 3次/人

(三)临床输血学检验

1.定血型 20例/人

2.交叉配血 20例/人

3.掌握血液保存

4.掌握新生儿溶血病三项试验

5.不规则抗体效价检测 2例/人

6.红细胞不规则抗体筛查20例/人

7.红细胞试剂自制技术 5例/人

8.血小板不规则抗体筛查 20例/人

(四)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1、标本签收、保存、处理 10次/人

2、检验项目的校准 5次/人

3、全自动生化仪使用(标本检测) 10次/人

4、全自动生化仪维护保养 4次/人

5、质控图制作 2次/人

6、标准曲线绘制 1次/人

7、肝功能 20次/人

8、肾功能 20次/人

9、血脂 20次/人

10、血糖 20次/人

11、电解质 20次/人

12、心肌酶 10次/人

13、淀粉酶 10次/人

14、血气分析 5次/人

15、流水线操作维护 3次/人

16、全自动生化分析参数设置 3项/人

17、渗透压仪的使用 3次/人

(五)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

1. PCR仪的使用 3次/人

2.乙肝DNA提取 3次/人

3.丙肝RNA提取检测 1次/人

4. HPV检测操作 1次/人

5. EB病毒DNA提取 1次/人

(六)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1.革兰氏染色 20例/人

2.抗酸染色 20例/人

3.墨汁染色 5例/人

4.血、尿、痰液、大便的细菌分离培养及鉴定 各5例/人

5.药敏试验MIC和K-B法 各10例/人

6.手工法细菌编码鉴定(肠杆菌科、不发酵细菌) 各5例/人

7.常用培养基制备 3次/人

8.院感标本的检测 5次/人

9.血培养、细菌鉴定及药敏分析仪日常维护 各5次/人

10.CO2培养箱、生物安全柜日常维护 各5次/人

(七)临床免疫学检验

1.乙肝五项(乙肝两对半) 30次/人

2.甲肝抗体(HAV-IgM) 10次/人

3.丙肝抗体(抗-HCV) 20次/人

4.戊肝抗体(HEV-IgM) 10次/人

5.抗核抗体(ANA) 10次/人

6.抗核抗体谱 10例/人

7.肿瘤标志物(AFP、CEA、Fer) 20例/人

8.抗-HIV抗体 20例/人

9.梅毒螺旋体抗体(TPPA或CMIA) 10例/人

10.梅毒抗心拟脂抗体(TRUSA) 10例/人

11.肥达氏试验 5例/人

12.肺炎支原体抗体 10例/人

13.免疫球蛋白(IgG、IgA、IgM)、补体(C3、C4) 5例/人

14.类风湿因子(RF) 10例/人

15.抗链球菌溶血素O(ASO) 5例/人

16.抗EB病毒抗体(IgA/IgM) 5例/人

17.巨细胞病毒抗体 5例/人

18.风疹病毒抗体 5例/人

19.单纯疱疹病毒抗体 5例/人

20.完成5种定量项目的室内质控 各2次/人

21.操作酶标洗板机及酶标仪 10次/人

六、教学(考核)方法

三明治教学法(实践-学习-实践)、小组互助学习法、MINI-CEX(迷你临床演练评量)、DOPS(临床操作技能实地评估)、实习自我鉴定。

七、实习生管理及职责

(一)实习前准备

学生进入临床实习前,要参加本系组织的实习岗前培训,内容包括:

1.毕业实习有关规章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

2.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学生在实习期间自我教育和管理意识。

3.检验专业实习的基本要求与规范,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4.如何正确处理毕业实习与就业、考研的关系。

(二)实习管理

1.实习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学校的统一安排,必须按时到达实习单位,并与主管部门接洽办理好相关手续。

2.实习学生接受实习单位的岗前教育,服从实习医院的管理,遵守医院及科室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医德医风。

3.各科室(实验室)由专人负责制定出实习生排班及考勤记录表;拟定专题讲座安排表。

4.学生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检验结果未经带教老师审核签字,不得自行发出报告单,检验结果如实记录,不得涂改,严禁弄虚作假、仿造记录等不良行为。

5.危重病人、急诊病人有关的化验项目努力做到迅速无误,积极配合临床抢救治疗工作。

6.未经带教老师同意,不得擅自在病人身体采取标本和进行各项技术操作。

7.难以获得的标本(如脑脊液、骨髓等)的检验,应考虑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检验时要留有余量,标本要妥善保存,不可搞错和遗失,实验做完后,仍需保留一段时间,以备复查。

8.对烈性传染病的阳性标本或出现检验结果与临床症状不符时,应及时向带教老师报告,具有传染性的标本及污染的器械,严格依照消毒方法,在指定地点及时处理。

9.严格按照标准操作规程配制或使用试剂,仔细核对标签、标号,试剂配制或使用后放在指定地点保存,以免失效,配制具有腐蚀性的试剂应有带教老师现场指导,并格外小心,严防意外事故。

10.每次工作或实验完成后,应及时对实验器材进行无菌或清洁处理,整理好工作台,清洁卫生,所用之物归还原处;关闭门、窗、水、电、气等,不用的仪器设备应切断电源,如需连续使用的仪器需检查是否运转正常,方可离开实验室。

11.严格执医疗保护制度,凡属医院保密范围事项,不得向外泄露,对病人解释检验结果时,事先要征得带教老师的同意。

12.实习中学习仪器设备使用的同时,更应该注意仪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如有损坏,应按照赔偿制度处理;重要仪器设备、贵重试剂未经带教老师同意,不得擅自动用。

13.实习操作中应细心、准确,工作中务必谦虚、严谨,树立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反对粗枝大叶的不良习惯。

14.定期组织参加实习组的民主生活会,联系工作实际,做好实习反思日志。

15.积极参加各种业务讲座学习、学术报告会;在实习期间,应积极、虚心向老师请教;根据实习大纲及内容,对知识进行巩固和积累。

16.实习结束后,实习组长协助科室主管教学老师及时收集《实习手册》,按时交到实习医院相关部门。同时按照实习单位规定移交相关物品与财产。

17.实习生按照学校规定时间统一返校,不得擅自单独采取行动。

18.上述规定实习生要切实遵守,严格执行,若因不负责任,粗枝大叶而造成差错或事故,应向实习组长和带教老师汇报,以便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并向医院、学校报告,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处理。

(三)实习劳动纪律和请假制度

1.实习生遵守实习单位的作息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

2.实习期间不安排寒、暑假,节假日根据实习科室排班规定。

3.实习生的病假应有医院的病假证明,病假超过3天以上,应到医院医教科请假;如有住院需经学校卫生科同意,报教务处审批,否则一切费用自理。

4.实习期间原则上不准请事假,如确需请假者,先书面填写《遵义医学院医

学检验系实习生请假申请表》,经实习科室同意,并报实习医院教学主管部门批准。请假时间规定:连续3天以内,由所在科室批准;连续3~7天,由医院主管教学部门批准;连续7天以上者,报学校教务处实习管理科审批。

5.凡未经请假(含未批准)离院,或请假后无故超假,或未履行规定的请假、续假手续者,一律按旷课处理,旷课一天按6学时计算,累计学时按学籍管理处理。

八、实习成绩考核评定

学生实习成绩为各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的平均分。各科室(实验室)学生实习成绩构成说明:出科考核占60%(理论30%、临床操作技能30%);医学人文占20%(服务态度与尊重、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劳动纪律与出勤、注重沟通交流技巧);教学活动参与度及质量占20%(临床讲座、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等;总分为100分。

1.出科考核要求

实习结束后,各科室(实验室)按照实习大纲要求的内容对学生进行理论和基本技能考核,并评定出成绩,成绩评定应真实、客观的反应学生的实习质量和业务水平。考核资料由科室保存备案。

(1)理论考核。出科理论考核题型应包括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病例分析等题型,总分为100分(占30%)。

(2)技能考核。由各科室(实验室)按照大纲要求自行选择技能操作考核项目(注:考核项目要拟定出考核评分标准),并结合学生平时技能操作情况,进行评分,总分为100分(占30%)。

2.实习生在各科室(实验室)实习结束前1周内,应在实习手册内及时完成实习自我鉴定,并交回带教老师。

3.学生请病事假连续3~7天,该科成绩最高为80分;病事假连续7~14天,该科成绩最高不超过65分;超过14天者,实习结束后由学校教务处实习管理科统一安排补实习后,才予评定实习成绩。

4.学生在各科室(实验室)实习结束时,由带教指导教师按照《实习成绩评分表》指标,对学生进行评分,并由科室负责人或教研室负责人签字。实习成绩应在实习生完成实习一周内评定出来。

5.学生实习成绩一经评定后,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无科室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带教老师签字和教研室盖章,其更改的成绩无效;教务处将根据情况进行处理。

6.学生实习全部结束后,实习手册要统一交到实习单位教学主管部门,教学主管部门要对每一个实习生的毕业实习鉴定表进行全面鉴定盖章,并上报学校教务处实习管理科。

九、考核量表(模板)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3

实习成绩综合评定表

科室(实验室)

实习成绩(附表2的得分)

临床基础检验学

临床血液学检验

临床输血学检验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临床分子生物化学检验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临床免疫学检验

平均成绩:

科室主任(实习教学负责人)签名和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学生结束临床全部实习后,此表成绩汇总由实习教学负责人负责,并指定专人

填写。

十、学生工作量表(另制成工作登记手册)

附表1 学生参加教学活动记录表

时间

年 月 日

科室(实验室)

地点

教学活动名称

临床讲座□

病例讨论□、

小组互助学习讲座□

主讲人

或主持人:

职称(如为学生主

讲,后面栏不填)

内 容 记 录

附表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

科室(实验室):

日期

病人

姓名

性别

标本

标本类型

检验项目

检验结果

指导教

师签字

附表3 临床血液学检验描绘骨髓细胞视野图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

备注:学生可选择手绘骨髓细胞,但推荐用微信平台设计微信作品1件(不少于10幅细胞图片),毕业时统一交系办公室,由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并评选年度优秀作品。

第四部分 各科室(实验室)考核量表及实习成绩评分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附表1

学生实习自我鉴定表

实习科室(实验室):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自我鉴定:(学生根据实习基本情况、实习大纲要求,结合自身理论水平、技能操作、医学人文等情况进行分析与填写。)

学生签名: 年 月 日

附表2

科室(实验室)实习成绩评分表

项目

评分内容及要求

评分办法

(实验室)

考勤及违纪

情况

医学人文

(20分)

服务态度与尊重

带教老师在临床带教中观察

5

4

3

2

1

迟到: 次;

早退: 次;

旷工: 天;

病假: 天;

事假: 天;

考研请假: 天

医疗差错: 次

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5

4

3

2

1

注重沟通交流技巧

5

4

3

2

1

劳动纪律与出勤

结合考勤记录

5

4

3

2

1

教学活动参与度

及质量

(20分)

临床讲座、病例讨论、小组互助学习讲座等

带教老师检查学

生手里《毕业实习

工作量记

录本》

10

8

6

4

2

《实习技能操作登记表》完成情况

10

8

6

4

2

出科理论

考核

(30分)

按照检验师资格考试大

纲及实习要求掌握的内

容进行考核

出科理论考核分数×30%=

临床技能

操作

(30分

各科(实验室)制定的技能考核评分标准

技能操作考核分数×30%=

总得分

带教老师签名: 科室(教研室)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实习起止时间: 年 月 日~ 年 月 日

备注:“科室评分”栏请带教老师在相应格中打“√”号,并统计得分。实习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

第五部分

实习成绩综合评定表

科室(实验室)

实习成绩(附表2的得分)

临床基础检验学

临床血液学检验

临床输血学检验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

临床分子生物化学检验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临床免疫学检验

平均成绩:

科室主任(实习教学负责人)签名和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学生结束临床全部实习后,此表成绩汇总由实习教学负责人负责,并指定专人

填写。

实习单位鉴定表

鉴定意见:

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