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党团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 
 支部建设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您的位置: 首页>党团工作>组织生活>正文

检验医学院开展“振兴美丽乡村,共筑健康中国”主题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7-10 11:52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作用,检验医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于2023年7月7日赴正安县新州镇龙江村开展了“振兴美丽乡村,共筑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周光润、党委副书记王玺、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陆超、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张涛及35名学生自愿者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以“乡村振兴”“健康宣讲”“走家串户送温暖”3条路线为行动方向,将35名成员分为3个小分队,各队各司其职,奔赴实践点开展活动。首先由周光润书记带队,走访了新州镇龙江村已退休村党委书记。作为一名50党龄的老兵,老村支书对基层的付出甚多,兢兢业业,一心奉献。同学们对老村支书尽职尽责、心系百姓的精神表示了崇高的敬意。老村支书也对年轻人也给予了寄语,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守底线、爱党爱国,明确自我、砥砺前行。

随后,学生党支部副书记陆超带队在村卫生院门口开展了“定点宣讲”活动。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李明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现场群众进行了健康知识宣讲,并免费为群众们发放了健康宣传资料、禁毒宣传手册及常用药品。同时,团队成员还特别为乡亲们讲解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的使用方法,使抗原检测的操作更加简单、快速和简便,以便全力打好打赢基层疫情防控战。

接着,团队开展了“走近基层”入户宣讲活动,同学们来到了贫困户张大爷家中为其科普了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并送去了生活用品。了解到家中空巢老人患有高血压后,卢健康和姚郅郅两名同学对老人进行了糖尿病预防和饮食指南的宣传。张大爷感慨道:“现在真是国家政府万岁,一直关心着我们这些贫困户,还让年轻同学来看望我们,我的心里真的很感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并对老人家表示自己以后会常来看望。

最后,团队在村会议室开展了座谈会,新洲镇纪委书记谭振、龙江村支部书记冯科参会。会上周光润书记围绕产业扶贫这一主题,分享了遵义历史上扶贫的先例,为乡村振兴的历史作了讲解。谭书记对周光润书记的讲话表示了高度认同。随后,周书记对乡村留守儿童与空巢老人情况作了分析,为在座同学们选择乡村振兴的就业道路点名了方向。会议结束后,村书记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有着400年历史的冯氏祠堂,讲述祠堂的历史,并带同学们参观了油菜蜂蜜授粉示范高粱基地,解说产业扶贫的理念与意义。同学们还参观了正安县的娜塔莎吉他工厂,观看了生产工厂的一系列劳作流程和各种各样的吉他成品,了解到了娜塔莎产业品牌的由来并为当地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真正意义上做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通过参与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同学们都感到收获颇多,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昂扬风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撰稿/摄影:张雪芳 一审:陆 超 二审:蔡亮容 三审:王 玺)

检验医学院开展2023年暑假“三下乡”活动

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

慰问张国志老同志

听村老书记将讲党课

同学们参观油菜蜂蜜授粉示范基地

参观正安县的娜塔莎吉他工厂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