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贵州日报》报道【战疫丨天眼直击】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团队:为战“疫”一线贡献“遵医力量”

 

2020-02-16 16:56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余昌旭  审核人:

新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迅速以武汉为中心,进而蔓延至全国,不断上升跳动的疫情数据牵动着每一位医学检验工作者的心。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团队时刻坚守那份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要求,率先在全省医疗机构中有序高效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核酸检测。

122日开始,截至213日,科室人员已经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核酸检测短兵相接了23个日日夜夜。这为临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展现着遵医职工的团队风采。

超前谋划 主动作为

1月,一种人类新发现的疫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湖北省武汉市悄然肆虐。消息一经传出,立即揪住了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党委和医学检验科党支部的心。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附属医院迅即启动应急预案。

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附属医院党委早部署、早准备、早谋划、早预案、早行动、强责任,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作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深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举措,采取多项措施健全防控体系。

在国家卫健委相关文件明确指出应将核酸检测方法用于病例识别诊断和解除隔离或出院依据!后,医院决策层第一时间果断决定,由医学检验科尽快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长期奋战在医学检验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人民的安危重于泰山。强烈的使命意识,促使他们主动向医院党委请缨,承担起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核酸检测的任务。

而动,刻苦攻关获突破

120日接到省卫健委通知后,医学检验科按照附属医院党委的要求迅速成立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在科主任闵迅博士的带领下,该科立即着手试剂购置、人员培训、质量控制、检验结果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

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遵医检验团队倍感责任重大,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加快前期实验进程,为抗疫一线贡献遵医力量23日,经过紧张的前期准备,该科室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率先在全省医疗机构中开展针对五类人员(报告的疑似病例;追踪到的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每天发热门诊就诊的发热病人;123日以后,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地区的所有来黔、返黔人员;每天新进入的武汉市、湖北省等重点疫区的来黔、返黔人员)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核酸检测,攻坚战正式打响。

在医学检验科开展核酸检测的这些日子,医院党委书记唐自立、院长余昌胤多次亲临医学检验科进行动员和部署工作,要求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攻关,不断创新求突破!

医学检验科团队成员已经没日没夜地忙乎了10多天,终于有了收获。

据悉,该科在高峰时段共调配9位核酸检测人员,每天7-8个检测批次,单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量突破864人份。截止至213日,已开展核酸检测6200余人份。这在全省医疗机构中处于领先地位。

对检测出的核酸阳性检测者,在其发病之前采取措施,有利于防止轻症和普通患者转化为重症、危重症患者,不仅减轻了救治难度,更主要是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

病毒有一定的潜伏期,感染者出现相关症状时已经比较严重了。所以,核酸检测一方面能及时发现病毒并减少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对感染者来说,及时诊断收治也能大大提高治愈率。医学检验科主任闵迅博士告诉记者。

核酸检测好比扫雷排雷,能够让一个个潜在的病毒现出原形。只要揪住病毒,就为患者争取到了更早的诊断、更早的治疗、更多的希望。闵迅坦言,同时面对疫情未知的风险,积极的采取措施应对,也为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在应对疫情时快速做出反应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

逆行担当 不负韶华

这个春节,是一个不寻常的节日。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遵医人的心,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遵义医科大学的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日夜奋战在一线,他们有坚定的信念——有召必应!逢应必战!有战必胜!

科主任闵迅教授从腊月二十八至今,放弃和家人团聚和休息时间,提前做好工作谋划和人员调度。从正月初二起多次组织科室管理层召开核酸检测质量例会,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在保障本科室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运行之余,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省、市、院级专家组成员,闵迅博士更多的承担了遵义市汇川区、新蒲新区、绥阳县、桐梓县、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遵义市第四人民医院的普筛普查、PCR实验室检查、指导工作。

而作为老党员的陈泽慧书记,在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带领科室安全管理组、质量监督组全力做好科室安全督查工作,以确保没有一位检验人员和标本采集人员发生院内医源性感染。近期,受医院委派陈泽慧赴贵阳小汤山医院参与抗击疫情相关工作,这也是对遵医检验人的巨大信任和认可。

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组长肖代敏教授、组员李彦副教授、乔森博士、陈祖翼博士,每天均面临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他们家中都有尚未成年的孩子,其中三位还是二孩家庭,但因为这项事业和潜在的生物危害,十多天来,他们远离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作为临床分子组组长,肖代敏老师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面推进本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重活苦活肖代敏总是一马当先,半夜三更亲临一线也是常态。

在遵义市政府下达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承担针对五类人群核酸检测普筛普查任务后,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的状况,科室管理层迅速启动应急程序,8名具有临床分子生物学从业经验的党员主动请缨,最终确定由罗欣欣、田地、周杰、赵茂嘉、肖盛加盟组建新的核酸检测团队。

虽然室外气温在零度以下,但在实验室里的他们却是汗湿衣衫,从样本编号、核酸提取、PCR上样检测、结果报告、阳性标本复检,几位老师每一枪、每一步都是为了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那厚厚的隔离服、防护衣、护目镜、防护面屏、双层乳胶手套,即使这样,他们的内心和常人一样充满恐惧和担心!但疫情当前,他们没有退缩。每天面对发热门诊、隔离病房、ICU病房那一份份咽拭子、血液标本,他们表现出的是一种能量——“检以求真,验以正德!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正道是沧桑!在这场灾难面前,遵医检验人表现出的是奋进、责任和担当!向加林、任勇--LIS信息系统维护以及检验科区域检验网络平台的搭建、每日统计数据上报等保障数据流畅通的践行者;杨小理--核酸检测试剂的专职司机;梁钟智--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守护者。然而,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团队在战斗!

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攻坚克难展团队风采!在前处理、在临检、在血液、在生化、在免疫、在微生物,当广大父老乡亲面临苦难的时刻,每一位检验人都能够挺身而出,他们共同的名字是:遵医检验人!

记者发稿时获悉,遵义医科大学牵头组织的第二批医护人员近日将出征驰援武汉,其中就有医学检验科的4名党员干部。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医学检验科的党员干部纷纷向上级请缨,如果祖国需要,他们随时可以驰援武汉抗疫一线。

《贵州日报》2020214日,星期五,天眼直击

网址链接: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125878.html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