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遵义医科大学教师成长发展互助平台

—— 检验医学院举办教师培训

2021-09-29 14:28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强检验医学院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师资队伍素质,实现学院全面和可持续发展。检验医学院党委罗开源书记、林世德院长于9月26日在新蒲校区检验医学院会议室为全院47名中青年及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同时学院还邀请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人文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龙艺教授开展题为“从无声到有声 无为到有为”的讲座,会议由学院党委罗开源书记主持。

龙艺教授首先从医学类专业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角度,阐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区别与联系;强调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其次,从认识角度,强调“课程思政”不能简单的理解为“课程+思政”;在实践环节,课程思政应走出存在的误区。然后,龙艺教授从专业视角,分享了本人在教学过程中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做法和体会。

学院党委罗开源书记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作《用心做教育用爱为人师》的精彩报告;从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对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以及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等各个方面,讲述了高尚的师德和良好的师风对教师这一特殊职业的内在要求。作为培养未来人才的教师,应拥有对事业有感情、对学生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的情怀,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以学生为本、诲人不倦。作为高等医学院校的教师,不仅要明德至善;而且还要秉承“大医精诚之心”。

学院林世德院长从临床医师的视角,围绕开展临床科研的意义、临床科研思维的训练及培养、如何提高检验结果的临床应用价值以及如何寻找临床研究课题等方面,作《强化检验医学院临床科研的探讨》的交流讲座。旨在增强科研和医务工作者临床科研意识、提升临床科研能力。

培训结束,全院中青年及骨干教师一同参观校史馆,重温学校七十余载的峥嵘岁月,感悟学校“信念坚定、顾全大局、顽强拼搏、严谨治学、开拓创新”的遵医精神;从学校的发展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校的辉煌成绩中扬帆远航。

通过此次教师培训,全院中青年及骨干教师反响强烈。不仅对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有了更深的认识,还有对高尚师德和良好师风的价值引领。不仅要注重基础研究,而且还应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基础研究为支撑的迫切需求。不仅重温了校史沿革,而且还增强了学院教职员工爱校荣校意识。(撰稿及摄影:王勇祥  审稿:蔡亮容)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