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课程建设
 课程介绍 
 教学大纲 
 教学课件 
课程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课程介绍>正文
医学检验系课程建设“十二五”建设规划
2011-08-12 00:00   医学检验系 审核人: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加快贵州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落实贵州省高等教育战略规划的迫切需要;结合医学检验系实际情况,制定2011-2015年医学检验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目前医学检验系独立承担《临床检验基础》、《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临床血液学与检验》、《临床免疫学与检验》、《临床输血与检验》、《分子生物学检验技术》七门医学检验专业课程和两门选修课程《临床检验仪器》、《临床实验室管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

1.课程建设层次偏低,不能很好地满足培养目标要求。

2.课程结构欠合理 只重视和开设专业课程,而未开设有关医学检验专业自修课程,学习方法单一。

3.师资力量有待加强,加强梯队建设。

4.现代化教学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网络教育有待开发。

5.缺乏必要的建设金费,课程建设执行力度不够强。

二、指导思想

根据《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关高等教育质量要求的规定,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为先导,以构建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的课程体系改革为目标,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为重点,以加强教学基础条件建设与课程评估体系为保障,通过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课程建设,达到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才能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三、建设目标

通过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活动规范,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优化整合教学内容,引进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加强课程建设研究,循环渐进、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课程,5年内全部达到院级精品课程水平,力争2~3门达到省级精品课程水平,1门达到国家级精品课程水平。

四、保障措施

1.把课程建设作为检验系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以教研室为单位,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课程建设方案。各教研室以精品课程标准作为课程建设的要求,通过5年的建设,最终达到精品课程水平。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培养与引进并举的措施加强对师资队伍的建设。一是对现有教师进行培养,提高他们的学历层次、教学和科研能力。加强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对具有教学能力、热爱教学事业、爱岗敬业的青年教师采取重点培养,鼓励他们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对老教师,采取培训、进修等方式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引进高学历人才,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以满足课程建设需要和学科发展需要。

3.根据培养目标,全面修订专业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增加选修课程,特别是本专业选修课程,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

4.根据教学目标要求,全面修订教学大纲,通过充分论证,优化和整合教学内容,以实现教学目的。

5.加强教材建设,规范教材选用教育部规划教材,根据教学目标要求,组织编写补充讲义,增加必要的教学内容。鼓励教师参加规划教材的编写。

6.加大力度推行教考分离,完成题库建设。做好试卷的评价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不断完善,最终达到更加科学、合理,能科学、准确地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掌握知识水平,督促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

7.规范教学过程,完善教学活动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督导。加强对集体备课、教案编写、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等有关教学质量的教学环节的教学活动的督察,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以达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8.整合理论教学内容,改革理论教学方法。以医学检验专业培养目标为依据,对课程内容进行整理,整合授课内容;采用启发式、病案式、互动式、讨论式等先进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改变学习方式,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本领,更好地实现专业培养目标。

9.改革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加快实验教学改革步伐,逐步减少验证性实验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改进教学方法,将以教师讲授和示范为主、学生被动模仿的教学方法逐步转变为以教师对学生进行基本实验技能传授与训练为重点、学生进行自主性设计和实验的教学方法。加大力度对实验手段的改革,利用现代技术辅助实验教学。到2015年,要求所有医学检验专业课程开设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达80%。

10.加强实习基地建设,规范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完善实践教学管理和实习教学规范。有针对性地、意向性地与有条件的三甲医院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逐步地对各实习医院进行实习教学培训和指导,规范实习教学,提高实习医院的教学水平和毕业论文指导水平,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医学检验人才的总目标。

11.完善实验室建设,规范实验管理 整合医学检验原有的实验室,对医学检验专业实验教学进行合并,建立医学检验专业实验室,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补充和完善教学实验设备和器材,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和配置合格的管理人员和实验人员,以《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的标准对实验室进行规范化管理,充分满足医学检验专业实验教学的要求。

   

 

    遵义医学院医学检验系

   20116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