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大纲>正文
《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理论教学大纲
2016-11-01 11:17   审核人:

(供本科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专业使用)

I 前 言

临床基础检验技术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科学,是临床医学和实验室医学的桥梁学科,是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技术及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的必修主干课程之一。21世纪以来,本课程正面临着迅速调整、改革和提高的阶段;综合反映国内外医学检验学的现状,一方面以自动化、信息化为特征的仪器检验方法;另一方面仍需传统手工“金标准”检验方法,作为仪器检验校准和质量保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临床工作中,本门课程体现在自动化分析与异常样本手工复检并存的学科,因此,如何兼顾手工检验与自动化检验是目前本课程教学密切关注的热点。在本门课程通过对临床诊断应用较广泛的各种标本的检测,使学生对《临床基础检验技术》工作有较深刻理解,掌握各种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学生毕业后能从事临床检验工作和管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分7篇共29个章节:血液检验、尿液检验、消化道排泄物与分泌物检验及其他体腔液检验、脱落细胞等检查技术。由于本门课程涉及面广,内容多,授课必须重点突出、主次分明,以确保学生学有所获。因此教学中尽可能配合实物、模型、幼灯片、投影片、录象片和多媒体等电化和影象教学手段,以培养学生的观察和思维能力。

本大纲适用于本科医学检验技术、预防医学专业使用。现将大纲使用中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更好的掌握教材,大纲每一章节均由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教学目的注明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分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级别,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级别对应,并统一标示(核心内容即知识点以下划实线,重点内容以下划虚线,一般内容不标示)便于学生重点学习。

二 教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可根据不同教学手段,讲授重点内容和介绍一般内容。

三 总教学学时为120学时,其中理论60学时,实验60学时,理论/实验为1:1。

四 教材:《临床基础检验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许文荣,林东红,第1版,2015年。

II正文

绪 论

第七篇显微镜技术

第二十九章 显微镜疾病结构、原理和使用

一 教学目的

了解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课程的发展历程和特征和临床应用。

掌握显微镜疾病结构、原理和使用。

二 教学要求

熟悉临床基础检验学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特征和临床应用。

掌握显微镜疾病结构、原理和使用。

三 教学内容

(一)临床基础检验的发展史、临床应用

(二)掌握显微镜疾病结构、原理和使用。

第一篇 血液检验

第一章 血液标本采集和血涂片制备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血液标本的类型及其应用范围;临床主要采血方式及其应用范围;常用抗凝剂的特点和用途。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血液标本的类型及其应用范围;临床主要采血方式及其应用范围;常用抗凝剂的特点和用途。

(二)熟悉血液标本采集过程中影响检验结果的因素;真空采集采血管的种类;血液标本运送和接收要求。

(三)了解影响检验结果的常见生理、生活因素;检验后血液标本的处理。

三 教学内容

(一)血液标本采集。

(二)血液标本采集的处理、运送和保存

(三)血液标本采集的质量控制

第二章 血液一般检验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血涂片的制备和常用染色方法、原理和质量保证;血液一般检验的方法及临床意义、白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测定、网织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积测定、红细胞沉降测定方法及临床意义,外周血片中各种细胞形态及其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血涂片的制备和常用染色方法、原理和质量保证;血液一般检验的方法及临床意义、白

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测定、网织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积测定、红细胞沉降测定方法及临床意义,外周血片中各种细胞形态及其临床意义。

(二)熟悉红细胞、网织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的方法学评价;外周血液中粒细胞的毒性变化、核象变化、异型淋巴细胞的形态学特点及其临床意义;嗜酸性粒细胞直接计数法的原理、质量控制及其临床意义;血细胞联合检测方法的临床应用,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系列参数检测原理、参考区间及其临床意义,网织红细胞系列参数的临床意义

(三)了解血细胞的生理及血红蛋白结果特点。

三 教学内容

(一)血涂片的制备和常用染色方法、原理和质量保证;血液一般检验的方法及临床意义、白

细胞计数、血红蛋白测定、网织红细胞计数、红细胞比积测定、红细胞沉降测定方法及临床意义,外周血片中各种细胞形态及其临床意义

(二)红细胞、网织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计数的方法学评价;外周血液中粒细胞的毒性变化、核象变化、异型淋巴细胞的形态学特点及其临床意义;嗜酸性粒细胞直接计数法的原理、质量控制及其临床意义;血细胞联合检测方法的临床应用,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系列参数检测原理、参考区间及其临床意义,网织红细胞系列参数的临床意义

(三)血细胞的生理及血红蛋白结果特点。

第三章 血液分析仪检验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血细胞分析仪检测(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的原理及常用血细胞分析仪技术(电阻抗技术、射频电导技术、激光散射技术、光(化)学技术)的运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参数的临床应用,血细胞分析仪的校准、性能评价和质量控制。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三分群血液分析仪检测电阻抗原理。

(二)熟悉射频电导技术、激光散射技术、光(化)学技术可检测细胞的那些特征。

(三)熟悉血液分析仪中血红蛋白、白细胞、血小板检测的原理。

(四)熟悉血细胞分析仪直方图、散点图表达的意义,结果复核。

(五)了解血液分析仪校准、性能评价和验证、质量控制。

三 教学内容

(一)血液分析仪检测原理及技术。

(二)血液分析仪检测参数和临床应用

(三)血液分析仪检验的仪器校准、性能评价、质量保证。

第二篇 尿液检验

第五章 尿液标本采集及处理

一 教学目的

学习尿液的生成,尿液标本的类型、采集的一般要求,患者准备、环境要求、生物安全、影响因素等,学习尿液标本运送、保存及检验后处理。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尿液标本的类型。

(二)熟悉各种尿液标本种类的采集要求及影响因素等。

(三)了解尿液标本运送、保存及检验后处理。

三 教学内容

(一)尿液的生成及标本的类型

(二)尿液标本采集要求。

(三)尿液标本运送、保存和处理。

第六章 尿液一般检验

一 教学目的

学习尿液理学检查及化学检查的原理、方法及临床意义、尿HCG的检查方法、原理及意义。学习尿沉渣的检查方法,尿液细胞、管型、结晶等有形成分的形态和临床意义及尿液有形成分定量方法及原理。

教学要求

(一)掌握尿液理学检验(尿量、颜色、透明度)操作、正常结果和异常结果的临床意义。

(二)掌握尿液化学检查蛋白定性、糖定性、酮体定性、尿胆红素的定义检测方法原理、方法学评价和临床应用,本周氏蛋白特性,尿液有形成分主要形态特征。

(三)熟悉尿液理学检查(比密、尿渗透量)的测定方法与方法学评价;化学检查pH测定原理、方法学评价和临床应用,尿蛋白、尿糖、酮体、尿胆红素实验的质量控制,尿本周蛋白的检测与临床应用;尿液有形成分检测方法学评价及临床意义。

(四)了解理学检查尿量的临床意义,尿气味对某些疾病筛查与诊断的特殊意义;化学检查尿胆色素代谢其他相关参数如尿胆原的检测,尿本周蛋白的免疫学检测放大及临床意义;尿有形成分检查的质量保证及方法学进展。

教学内容

(一)尿液理学检验(尿量、颜色、透明度)操作、正常结果和异常结果的临床意义

(二)尿液化学检查蛋白定性、糖定性、酮体定性、尿胆红素的定义检测方法原理、方法学评

价和临床应用,本周氏蛋白特性,尿液有形成分主要形态特征

(三)尿液理学检查(比密、尿渗透量)的测定方法与方法学评价;化学检查pH测定原理、方法学评价和临床应用,尿蛋白、尿糖、酮体、尿胆红素实验的质量控制,尿本周蛋白的检测与临床应用;尿液有形成分检测方法学评价及临床意义

(四)了解理学检查尿量的临床意义,尿气味对某些疾病筛查与诊断的特殊意义;化学检查尿胆色素代谢其他相关参数如尿胆原的检测,尿本周蛋白的免疫学检测放大及临床意义。

第三篇 其他排泄物与分泌物检验

一 教学目的

学习粪便、阴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痰液的采集和处理,学习粪便、阴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痰液理学及化学检查,学习粪便、阴道分泌物显微镜检查。

二 教学要求

(一)了解粪便、阴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痰液的采集和处理,熟悉粪便、阴道分泌物、精液、前列腺液、痰液理学及化学检查。

(二)掌握粪便、阴道分泌物显微镜检查。

三 教学内容

(一)第八章 粪便的显微镜检查

(二)第九章 阴道分泌物显微镜检查

(三)第十章 精液检验。

(四)第十一章 前列腺液检验。

(五)第十二章 痰液检验

第四篇 体腔液检验

第十三章 脑脊液显微镜检查

第十四章 浆膜腔积液显微镜检查

第十五章 关节腔积液检查

第十六章 羊水检验。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脑脊液、浆膜腔积液、关节腔积液、羊水等标本采集注意事项,理化检查化学检查及显微镜检查方法和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脑脊液、浆膜腔积液、关节腔积液、等理学检验的方法及临床意义。

(二)熟悉脑脊液、浆膜腔积液、关节腔积液、等化学检验的方法。

(四)掌握脑脊液、浆膜腔积液、关节腔积液、等显微镜检查的方法。

(五)了解羊水检查

三 教学内容

(一)第十三章 脑脊液显微镜检查

(二)第十四章 浆膜腔积液显微镜检查

(三)第十五章 关节腔积液检查。

(四)第十六章 羊水检验。

第五篇 寄生虫临床检验技术(一)

第十七章 线虫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第十八章 吸虫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第十九章 绦虫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第二十章 棘头虫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第二十一章 阿米巴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第二十二章 纤毛虫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第二十五章 节肢动物检验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线虫(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粪类圆线虫、丝虫、旋毛虫)、吸虫(华支睾吸虫、布氏姜片吸虫、肝片形吸虫、卫氏并殖吸虫、日本血吸虫)、绦虫(曼氏迭宫绦虫、阔节裂头绦虫、链状带绦虫、肥胖带绦虫、微小膜壳绦虫、缩小膜壳绦虫、细粒棘球绦虫、多房棘球绦虫)、棘头虫、阿米巴(溶组织阿米巴、棘阿米巴、耐格里属阿米巴)、纤毛虫和节肢动物的病原形态、生活史、检验技术及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蛔虫、鞭虫、蛲虫、钩虫、丝虫、旋毛虫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二)掌握华支睾吸虫、布氏姜片吸虫、卫氏并殖吸虫和日本血吸虫的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三)掌握华链状带绦虫、肥胖带绦虫的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四)掌握溶组织阿米巴的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五)熟悉粪类圆线虫、肝片形吸虫、微小膜壳绦虫的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六)了解曼氏迭宫绦虫、阔节裂头绦虫、缩小膜壳绦虫、细粒棘球绦虫、纤毛虫和节肢动物的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七)了解线虫(蛔虫、鞭虫、蛲虫、钩虫、粪类圆线虫、丝虫、旋毛虫)、吸虫(华支睾吸虫、布氏姜片吸虫、肝片形吸虫、卫氏并殖吸虫、日本血吸虫)、绦虫(曼氏迭宫绦虫、阔节裂头绦虫、链状带绦虫、肥胖带绦虫、微小膜壳绦虫、缩小膜壳绦虫、细粒棘球绦虫、多房棘球绦虫)、棘头虫、阿米巴(溶组织阿米巴、棘阿米巴、耐格里属阿米巴)及纤毛虫的生活史和临床意义。

三 教学内容

(一)第十七章 线虫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二)第十八章 吸虫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三)第十九章 绦虫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四)第二十章 棘头虫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五)第二十一章 阿米巴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六)第二十二章 纤毛虫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七)第二十五章 节肢动物检验技术

第五篇 寄生虫临床检验技术(二)

第二十三章 孢子虫检验技术

第二十四章 鞭毛虫检验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孢子虫(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诺氏疟原虫、弓形虫、隐孢子虫、利什曼原虫、贾第虫、阴道滴虫)病原虫形态、生活史、检验技术。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阴道滴虫形态及检验技术。

(二)了解诺氏疟原虫、弓形虫、隐孢子虫、利什曼原虫、贾第虫病原形态及检验技术。

(三)了解间日疟原虫、恶性疟原虫、三日疟原虫、卵形疟原虫、诺氏疟原虫、弓形虫、隐孢子虫、利什曼原虫、贾第虫、阴道滴虫的生活史及临床意义。

三 教学内容

(一)第二十三章 孢子虫检验技术。

(二)第二十四章 鞭毛虫检验技术。

第六篇 脱落细胞学检验

第二十六章 脱落细胞学基本知识和检验技术

第二十七章 脱落细胞病理学检验

第二十八章 针吸细胞病理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学习正常脱落细胞、炎症增生脱落细胞形态特点及恶性肿瘤细胞一般形态特征。

二 教学要求

(一)熟悉正常脱落细胞、炎症增生脱落细胞形态特点。

(二)掌握恶性肿瘤细胞一般形态特征。

三 教学内容

(一)细胞病理学基本概论

(二)正常细胞形态学。

(三)恶性肿瘤细胞的一般形态学特征。

(四)系统细胞学检查(脱落细胞学检查和针吸细胞学检查)

Ⅲ 教学组织与方法

一 实施机构:由医学检验系临床基础检验和血液检验教研室执行。

二 组织内容:教案讲义审核、集体教学备课、教学方法研究、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手段等。

三 教学方法

1.理论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CBL/PBL等课堂教学形式,辅助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

2.实验教学:实验分组(30个/实验室),每个学生独立操作。

3.辅导形式:辅导讲义、课堂答疑、网络查询等。

四 考核办法:采用闭卷考试,教学测量:理论考试占60%,实验考试占30%,平时成绩占10%。

Ⅳ 教学时数分配表

讲课内容

教学手段

时数

实验内容

时数

类型

绪论、第七篇显微镜技术

多媒体

2

红细胞计数、网织红细胞计数

4

验证型

第一篇血液检验

多媒体

16

静脉采血、红细胞比积

4

验证型

第二篇 尿液检验

多媒体

16

白细胞、血小板

4

验证型

第三篇 其他排泄物与分泌物检验

多媒体

6

末梢血常规

4

验证型

第四篇 体腔积液检验

多媒体

4

血液自动分析及其应用:RBC对电阻抗法全血细胞分析仪测定血小板的影响

4

设计型

第五篇 寄生虫临床检验技术

多媒体

8

血液分析仪使用与校正

4

设计型

第六篇 脱落细胞学检验

多媒体

8

血液操作技能考核

4

验证型

尿液化学检查(蛋白质、葡萄糖、

4

验证型

尿沉渣显微镜检查

4

综合型

尿液自动分析仪应用及尿红细胞形态分析

4

设计型

粪便常规及寄生虫检查

4

综合型

脑脊液浆膜腔积液常规检查

4

综合型

精液、阴道分泌物检查

4

综合型

脱落细胞学检查(一)

4

验证型

脱落细胞学检查(二)

4

验证型

合计

60

60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