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大纲>正文
《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理论教学大纲
2016-11-01 11:19   审核人:

(供四年制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

Ⅰ 前 言

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是由多学科交叉组成的、知识面和技术面密集程度较高的且具有独特应用目标的课程。本课程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主要专业课之一。本门课程涉及面广,内容多,授课时应主次分明,详略得当。要求学生通过对这门课程的学习,掌握临床实验室常用的经典实验技术和临床常用检验仪器的基本原理、结构、性能、日常维护及应用,提高动手能力,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正确、有效地使用仪器打下坚实的基础。课程教学的总体目标与要求。(1)基本理论知识:学生应通过课堂和自学,掌握临床实验室常用的经典实验技术,以及临床常见检验仪器设备的技术原理和工作原理、结构、仪器性能的评价方法、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仪器的保养维护以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了解检验仪器和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2)基本技能: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掌握临床常见检验仪器和技术的工作原理和技术原理,以及检验仪器结构,从理论到实践的转换和结合,学会一般仪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日常保养维护和简单故障的排除。(3)基本素质:本课程为医学检验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应用性很强的专业课,通过理论课程的讲授,使学生掌握临床实验室常用的经典实验技术,以及临床常见检验仪器设备的技术原理和工作原理、结构、仪器性能的评价方法,学会正确地选择与使用仪器,学会正确地调试仪器,能够正确地进行日常维护、保养,掌握常见故障的处理方法,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动手、动脑能力。由于学时所限,课堂讲授选择临床最常用的章节和内容讲解,其余部分需同学自学了解。

本教学大纲适用于四年制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现将大纲使用中有关问题说明如下:一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掌握教材,大纲的每一章节均由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教学目的注明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分掌握、熟悉和了解,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对应,统一标示(核心内容即知识点以下划实线,重点内容以下划虚线,一般内容不提示)便于学生重点学习。

二 教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可根据不同教学手段,讲授重点内容和介绍一般内容。

三 总教学参考学时:30学时,其中理论22学时,实验8学时,理论/实验为:2.75:1。

四 教材:《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樊绮诗、钱士匀,2015年。

Ⅱ 正文

第一章 绪 论

一 教学目的

介绍临床检验仪器的相关技术和应用。了解临床检验常用仪器的发展趋势。临床检验仪器的使用和管理。明确学习《临床检验仪器与技术》课程的目的。

二 教学要求

(一)熟悉临床检验仪器的主要相关技术及其应用。

(二)了解临床检验仪器的使用和管理。了解临床检验常用仪器的发展趋势。

三 教学内容

(一)临床检验仪器的相关技术及其应用

(二)临床检验常用仪器的发展趋势。

(三)临床检验仪器的使用和管理。

第二章 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紫外-可见风光光度计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吸收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学习荧光和原子发射光谱等发色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学习散射光谱分析仪器和浊度计等散射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分析仪器工作原理、基本类型及其特点、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基本结构及各部件的基本功能。掌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分析仪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

(二)熟悉原子发射光谱的分析仪器的工作原理、仪器结构和分析方法;荧光分析仪器与技术的工作原理、仪器结构和分析方法。

(三)了解散射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三 教学内容

(一)紫外-可见分光光度分析仪器与技术

(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分析仪器与技术

(三)原子发射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四)荧光分析仪器与技术。

(五)散射光谱技术基本原理。

(六)常用浊度法分析仪器。

第三章 电化学分析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电位分析技术、电解质分析仪和血气分析仪、基本结构、原理、维护及常用见故障排除。

教学要求

(一)掌握指示电极、参比电极、离子选择电极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电解质分析仪和血气分析仪的分类、结构和工作原理。

(二)熟悉电位分析技术原理,电解质分析仪和血气分析仪的应用方法。

(三)了解化学电池、直接电位分析法、电位滴定分析法。

教学内容

(一)电位分析技术原理

(二)电解质分析仪。

(三)血气分析仪。

第四章 色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色谱仪器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类新型分离分析仪器,主要用于复杂的多组分混合物的分离、分析,已成为临床各相关学科常用的实验室仪器。本章学习色谱分析的原理。色谱仪的分类及特点、基本构成。学习气相色谱和高效液相色谱的构成。色谱仪的数据处理系统。常用色谱检测器的基本原理及其在临床实验室的应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色谱原理、色谱仪的分类及特点、气相色谱仪的基本构成及其对主要系统的要求、高效液相色谱仪的基本构成及其对主要系统的要求、色谱常用检测器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范围、色谱应用注意事项。

(二)熟悉色谱的基本概念和数据处理、色谱仪主要系统的构成、色谱常用检测器的基本结构、色谱工作站。

(三)了解色谱仪操作参数的选择及其使用、重要部件的基本工作原理及色谱仪在临床实验室中的应用。

三 教学内容

(一)色谱法的原理与分类

(二)气相色谱仪

(三)高效液相色谱仪

(四)色谱仪的数据处理系统。

(五)色谱仪在临床实验室的应用。

第五章 生物质谱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以离子的质荷比(m/z)为序排列的图谱称为质谱。利用质谱将分析物形成离子按质荷比分开后进行成分和结构分析的方法称为质谱法,实现质谱方法的仪器即为质谱仪。本章学习质谱分析仪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质谱仪的性能指标、质谱联用技术及质谱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质谱仪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和性能指标。

(二)熟悉质谱仪的分类和联用技术。

(三)了解质谱仪的临床应用。

三 教学内容

(一)质谱仪的工作原理

(二)质谱仪的组成、分类及性能指标

(三)质谱联用技术。

(四)质谱仪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第六章 电泳仪器与技术

(自学)

一 学习目的

学习电泳基本原理与分类,影响电泳的因素。常用电泳分析方法。电泳仪的基本结构。电泳技术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

二 学习要求

(一)掌握电泳基本原理、常见的电泳分析方法。

(二)熟悉电泳的分类、基本结构、常用电泳仪的基本结构、电泳方法。

(三)了解常用的电泳仪及电泳技术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

三 学习内容

(一)电泳技术的基本原理与分类

(二)常用电泳分析方法。

(三)电泳仪的基本结构。

(四)电泳技术在临床检验中的应用

第七章 流式细胞分析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流式细胞技术和流式细胞仪的概念。流式细胞仪的工作原理、分选原理、影响因素、分类、基本结构。流式细胞仪的使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流式细胞仪的原理、基本结构。

(二)熟悉流式细胞仪的性能指标、技术要求、应用与维护。

(三)了解流式细胞仪的发展史。

三 教学内容

(一)流式细胞仪的工作原理

(二)流式细胞仪的基本结构

(三)流式细胞仪的主要性能指标

(四)流式细胞仪应用的技术要点。

(五)Luminex技术。

(六)流式细胞术的应用。

第八章 临床血液学检验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血细胞分析仪的概念、原理、基本结构、性能指标和评价。血液凝固分析仪的类型、检测原理、基本结构、性能指标与评价和临床应用。血液流变分析仪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评价及其应用。自动红细胞沉降率测定仪、血小板聚集仪、自动血型检定仪等常见仪器的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性能指标与特点,及其应用。

教学要求

(一)掌握血细胞分析仪的概念、检测原理、仪器的基本结构;掌握血凝仪的检测原理和基本结构。掌握血液黏度计和血小板聚集仪的工作原理与基本结构;掌握自动红细胞沉降率测定仪的工作原理与基本结构;掌握自动血型鉴定仪的工作原理和基本结构。

(二)熟悉联合检测型血细胞分析仪器的检测原理,网织红细胞检测原理,血红蛋白检测原理、仪器性能评价和维护;熟悉半自动、全自动血凝仪的特点,血凝仪的性能指标和评价以及各种检测方法的优缺点;熟悉血液黏度计的主要技术指标、性能评价及应用;熟悉自动红细胞沉降率测定仪的应用;熟悉自动血型鉴定仪的性能特点。

(三)了解血细胞分析仪的分类、性能指标、常见故障和排除及进展;了解血凝仪的分类、临床应用、仪器的维护;了解血小板聚集仪的性能与应用;了解自动血型仪的应用。

教学内容

(一)血细胞分析仪

(二)血液凝固分析仪

(三)血液流变分析仪。

(四)自动红细胞沉降率测定仪。

(五)血小板凝聚仪。

(六)自动血型鉴定仪。

第九章 临床尿液检验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尿液分析仪和流式细胞术尿沉渣分析仪的工作原理。自动尿液分析时质量控制的步骤。尿液分析仪、尿沉渣分析仪的检测项目、维护、保养和使用。试剂带的反应原理和使用注意事项。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试剂带的反应原理、尿液分析仪的检测原理、流式细胞术尿有形成分分析仪的工作原理。

(二)熟悉尿液干化学分析仪、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的临床应用。

(三)了解尿液分析仪、流式细胞术尿有形成分分析仪的结构。

三 教学内容

(一)尿液干化学分析仪

(二)尿有形成分自动分析仪。

第十章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自动生化分析仪是临床检验中较重要、应用较为广泛的仪器。主要学习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性能评价、主要参数设置、分析方法选择、操作及维护休养。重点介绍分立式自动生化分析仪。

教学要求

(一)掌握自动生化分析仪器的分类与工作原理、基本结构、性能指标和相关参数。

(二)熟悉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维护与保养。

(三)了解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临床应用。

教学内容

(一)自动生化分析仪器的分类与原理

(二)自动生化分析仪器相关参数的选择。

(三)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维护与保养

(四)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临床应用。

第十一章 临床免疫学检验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自动化免疫分析技术是当今临床免疫检验发展的趋势,而自动化免疫分析仪则是支持该技术的基础。本章主要学习酶免疫分析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免疫比浊分析仪、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仪的工作原理、结构、临床应用和使用方法。

教学要求

(一)掌握临床免疫检验常用仪器的特点。

(二)熟悉临床免疫检验常用仪器的分析原理。

(三)了解临床免疫检验常用仪器的临床应用。

教学内容

(一)免疫荧光分析仪器与技术。

(二)散射比浊分析仪器与技术。

(三)酶免疫分析仪器与技术

(四)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器与技术

(五)自动化免疫分析仪器的临床应用。

第十二章 临床微生物检验仪器与技术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自动血培养仪、微生物自动鉴定与自动药敏分析系统、自动化细菌分离培养系统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与功能、正确使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微生物自动化检测仪器的工作原理、基本结构与功能。

(二)熟悉常见微生物检验仪器的性能特点。

三 教学内容

(一)自动血培养系统

(二)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

(三)自动化细菌分离培养系统。

第十三章 临床即时检验仪器

(自学)

一 教学目的

即时检验(point-of-care-testing,POCT),也叫床旁检验,是最近几年才诞生的一种新的概念和理论,它具有操作简单、快速等特点。主要学习POCT的概念、特点、技术原理、相关仪器及临床应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POCT的基本原理及主要技术。

(二)熟悉常用的即时检验仪器的使临床应用。

(三)了解即时检验仪器的发展。

三 教学内容

(一)POCT的基本原理与特点

(二)常用的即时检验仪器。

(三)即时检验仪器的应用

(四)即时检验存在的问题。

第十四章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常用仪器与技术

一 学习目的

本章主要学习PCR扩增仪、DNA测序仪、核酸自动化提取系统和蛋白质测序仪的工作原理、分类、主要性能指标和临床应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核酸扩增仪的工作原理和主要性能指标;梯度PCR仪和原位PCR仪的功能和特点;实时荧光定量PCR扩增仪的种类及特点。掌握全自动DNA测序仪、蛋白质自动测序仪的工作原理和主要性能指标。

(二)熟悉PCR技术的原理;PCR扩增仪的种类;荧光实时定量PCR(RQ-PCR)技术原理;全自动DNA测序仪、核酸自动化提取系统和蛋白质自动测序仪的主要应用

(三)了解PCR扩增仪的操作规程;PCR扩增仪常见故障的排除;PCR扩增仪的应用;自动DNA测序仪、核酸自动化提取系统和蛋白质自动测序仪的基本结构。

三 教学内容

(一)PCR核酸扩增仪

(二)全自动DNA测序仪

(三)核酸自动化提取系统

(四)蛋白质测序仪。

第十五章 实验室自动化系统

(自学)

一 教学目的

实验室自动化系统(laboratory automation system,LAS)是为了实现对临床实验室内某一个或几个检测系统的系统化整合,而将相同或不相同的分析仪器与实验室分析前和分析后的分析系统,通过自动化流水线和信息网络进行连接的系统,构成全自动化的流水线作业环境,覆盖整个检验过程,形成大规模的全检验过程的自动化。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TAS的定义,了解其发展过程 ;实验室自动化系统的基本结构。

(二)熟悉实验室自动化的硬件结构和功能。

(三)了解计算机信息系统在实验室自动化中的作用、实现实验室自动化的意义。

三 教学内容

(一)实验室自动化系统概况。

(二)实验室自动化系统的基本构成和功能。

(三)实验室信息系统在实验室自动化系统中的作用 。

第十六章 临床检验实验室通用设备

一 教学目的

学习移液器的结构、规格、使用和校准;离心机的结构、工作原理、分类及使用;生物安全柜的工作原理、分类、主要性能特点及应用范围;电热恒温培养箱和细胞培养箱的基本原理、基本结构及正确使用;实验室用水制备系统的工作原理、实验室用水标准和水质监测指标与监测方法。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移液器的使用方法;常用的离心方法、专用离心机的临床应用;生物安全柜的基本工作原理、分类;Ⅰ级生物安全柜的主要性能特点及应用范围;Ⅱ级生物安全柜(包括A、A2、B1、B2四个类型)的主要性能特点及应用范围;Ⅲ级生物安全柜的主要性能特点及应用范围;培养箱分类和各种培养箱基本原理;实验室用水标准和分类。

(二)熟悉移液器的校准;离心机的工作原理。熟悉生物安全柜的基本结构、生物安全柜进行现场检测的前提条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分级及生物安全实验室选用生物安全柜的原则;培养箱的基本结构;实验室用水系统的结构、实验室用水监测指标和监测方法。

(三)了解移液器的结构和规格;离心机的基本结构;生物安全柜的执行标准和选用原则。了解各种培养箱的使用与注意事项;实验室用水的常用制备方法。

三 教学内容

(一)移液器。

(二)离心机

(三)生物安全柜

(四)培养箱

(五)实验室用水制备系统 。

Ⅲ 教学组织与方法

一 实施机构:由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研室执行。

二 组织内容:教案讲义审核、集体教学备课、教学方法研究、多媒体教学手段等。

三 教学方法:

理论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课堂教学形式,辅助现代教育技术和传统教学手段。

四 考核办法: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教学测量:期末理论考试占60%,实验成绩占20%,作业

成绩占10%,出勤占10%。

Ⅳ 教学时数分配表

理 论 课

教学手段

学时数

实 验 课

学时数

类型

第一章 续论

多媒体

2

血细胞分析仪的校准、小孔管和内部电极的清理

4

综合型

第二章 光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1

第三章 电化学分析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1

第四章 色谱分析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1

尿液自动分析仪的使用与调校

2

综合型

第五章 生物质谱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1

第七章 流式细胞分析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高速冷冻离心机的参数设置及维护

2

验证型

第八章 临床血液学检验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全自动血培养仪的使用和维护

2

综合型

第九章 临床尿液检验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第十章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自动微生物鉴定及药敏分析系统的应用

2

综合型

第十一章 临床免疫学检验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生化分析仪的参数设置及性能评价

4

验证型

第十二章 临床微生物检验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第十四章 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常用仪器与技术

多媒体

2

酶标仪性能评价指标测试

4

验证型

第十六章 临床检验实验室通用设备

多媒体

2

合 计

22

任选8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