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大纲>正文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理论教学大纲
2016-11-01 11:23   审核人:

(供四年制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

Ⅰ 前言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是研究与疾病诊断、治疗和预防相关的生物化学标志物及其检测技术和方法的一门应用性学科。《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主干专业课,其任务是通过教学使学生理解和掌握疾病状态下生物化学基础及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生物化学变化,生物化学标志物用于监测的基本原理和如何通过选择、建立和评价最终用于临床的过程和方法。通过此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达到培养基本临床生化检验实际工作的能力。为了强化实验教学,结合本课程与《临床实验室管理》教学内容由教研室组织编写了《临床生化检验实验讲义》。

本大纲适用于四年制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现将大纲使用中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掌握教材,大纲每一章节均由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教学目的注明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分掌握、熟悉和了解三个级别,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级别对应。要求核心内容下划实线,重点内容下划虚线,一般内容不划线。

教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可根据不同教学手段,讲授重点内容和介绍一般内容。

总教学参考学时为122学时,理论与实验学时之比1.031,理论课62学时,实验60学时。

教材:《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人民卫生出版社,主编尹一兵,倪培华,2015年,自编《临床生化检验实验讲义》,主编鄢仁晴,欧阳旭红,第一版,2012年。

Ⅱ 正 文

第一章 绪 论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了解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的发展历史;了解临床生化的研究领域和性质、在疾病诊断及治疗监测中的应用。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在疾病诊断及治疗监测中的应用。

(二)熟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的研究范畴。

(三)了解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的发展历史。

三 教学内容

(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的定义与范畴。

(二)临床生物化学学科的建立、主要进展和发展趋势。

1学科的建立

2临床生物化学的主要进展

3临床生物化学的发展趋势

(三)本书的主要内容和使用方法

第二章临床生物化学检测方法的选择与评价

(整合到《临床实验室管理》第六章)

第三章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临床应用性能评价

(整合到《临床实验室管理》第六章)

第四章酶学检测技术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对酶学基本理论、血清酶学、酶活性的测定、临床常用血清酶及其同工酶的检测和意义的学习,掌握影响酶促反应的因素、测定技术原理和条件选择优化,掌握临床常用血清酶及其同工酶的测定原理和方法,熟悉其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血清酶分类,同工酶的概念,定时法和连续监测法的概念和特点,酶活性测定最适条件及其确定,影响酶活性测定的主要方法因素,工具酶的概念和特征,代谢物的酶法分析特点。

(二)熟悉酶活性测定的意义,酶促反应进程曲线,定时法和连续监测法酶活性浓度的计算,最适底物的选择和确定,平衡法和动力学法的特点。

(三)了解影响酶活性测定各因素的作用机制,酶活性的校准物和计算K值,同工酶测定方法和意义,酶偶联法的方法设计。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1酶的分类与特征

酶组成酶的本质是蛋白质,对生物体内的化学反应具有催化作用。酶催化的特点是:效率高、高特异性和可调节性。

酶的分类

酶的作用特性

2同工酶的分类与特征

同工酶(isoenzyme)是指催化的化学反应相同,但其分子结构、理化性质、生物学性质以及免疫学性质不同的一组酶。

分类:按基因分类法可将同工酶分为单基因决定的同工酶、复等位基因同工酶、多基因决定的同工酶和修饰的同工酶。常用的分类方法是按组织来源分类法。

(二)酶学测定技术

1酶活性测定的理论基础

酶活性浓度的表示方法:惯性单位、国际单位、Katal单位、酶活性浓度单位

酶促反应进程:延滞期、线性期、非线性期

2.酶活性测定方法:

定时法:特点、酶活性的计算

连续监测法,特点、计算、方法类型,连续监测法能找到酶促反应的零级反应区间,测定结

果较固定时间法准确,是测定酶活性浓度的首选方法。连续监测法分为直接法和间接法两类。

3酶活性测定的条件优化:底物种类和浓度、缓冲液、反应温度、辅酶、辅基和激活剂、抑制剂、酶偶联法中的辅助酶和指示酶

4影响酶活性测定的方法因素;基本类型的选择、正向反应与逆向反应、检测底物与检测产物、底物启动模式与样本启动模式、副反应问题、延滞期与线性期的确定。

检测系统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5酶质量测定:免疫化学法测定

(三)代谢物的酶法分析

工具酶平衡法、速率法,直接测定法、酶偶联法、酶循环法、酶激活与抑制测定法特点

(四)同工酶检测:理化性质、其他性质

第五章 自动生化分析技术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类型、工作原理,常用的自动化分析方法,以及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性能评价,自动生化分析的分类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分立式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结构与功能,自动生化分析仪常用分析方法中终点法和连续监测法的原理和特点,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基本参数设置及各参数的重要意义,检测系统校准的概念、校准方法和校准品的性质与应用,检验报告审核的内容。

(二)熟悉干化学式生化分析仪的结构和功能,自动生化分析仪特殊分析参数的设置和意义,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操作流程,室内质控分析方法和失控的处理程序,检验危急值的概念和处理步骤。

(三)了解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主要类型,自动生化分析技术的发展趋势,检验系统主要的性能评价指标。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自动生化分析技术的发展。

1自动生化分析仪的主要类型。有连续流动式、离心式、分立式、干化学式

2实验室信息系统

3自动生化分析技术带来的变革

分立式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结构与功能

1样本和试剂处理系统:样本盘/架,试剂盘和试剂瓶,取液装置

2反应系统:反应盘和反应杯、混匀装置、恒温装置

3测定系统:光路系统、信号检测器

4清洗系统

5计算机控制系统

干化学式生化分析仪的结构和功能

(二)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常用分析方法

终点法、固定时间法、连续监测法、比浊测定法

(三)自动生化分析仪的参数设置

基本分析参数设置方法:项目名称、样品与试剂量、温度选择、分析方法的选择、测定时间的选择、波长的选择。

特殊分析参数的设置

(四)检测系统的校准和性能评价

1检测系统的校准概念、校准方法和校准品的性质与应用

2检测系统主要的性能指标

(五)自动生化分析仪的操作流程:室内质控分析方法和失控的处理程序,检验危急值的概念和处理步骤。检验报告审核的内容。

第六章 血浆蛋白质与含氮化合物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概念和时相变化,血清TP、Alb测定的临床意义,常规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机制,尿酸检测原理和方法学评价。熟悉血浆蛋白质分类、种类与生理功能,高尿酸血症引起痛风的机制,各电泳区带的主要蛋白质以及典型的异常图谱,血清PA、AAT、Cp、Hp、Tf、CRP的检测依据和临床意义,遗传性氨基酸代谢紊乱,苯丙酮酸尿症。了解血清特定蛋白质测定方法、方法学评价及其校准品,体液氨基酸过筛试验和定量检测方法,测定尿液尿酸的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急性时相反应蛋白的概念和时相变化,血清TP、Alb测定的临床意义,常规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机制,尿酸检测原理和方法学评价。

(二)熟悉血浆蛋白质的功能和分类,各电泳区带的主要蛋白质以及典型的异常图谱,血清PA、AAT、Cp、Hp、Tf、CRP的检测依据和临床意义,遗传性氨基酸代谢紊乱,苯丙酮酸尿症。

(三)了解血清特定蛋白质测定方法、方法学评价及其校准品,体液氨基酸过筛试验和定量检测方法,测定尿液尿酸的临床意义。

三 教学内容

(一)血浆蛋白质的生物化学检验

概述

1血浆蛋白质的功能和分类

(1功能:营养作用、修补组织蛋白、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载体作用、调节血液pH缓冲作用、抑制组织酶作用、酶催化作用、代谢调控作用、免疫防御作用等。

(2分类:电泳分类法和功能分类法,可将血浆蛋白质分成多种成分。

前白蛋白、白蛋白、α2-巨球蛋白、β2-微球蛋白、转铁蛋白,α1-抗胰蛋白酶、α1-酸性糖蛋白、结合珠蛋白、铜蓝蛋白、C-反应蛋白

2重要的血浆蛋白质和血清蛋白质电泳

各电泳区带的主要血浆蛋白质。典型相关疾病血清蛋白电泳图谱的分型及其特征

3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在急性炎症性疾病时,血浆中某些蛋白质浓度显著增高或降低,这些蛋白质称为急性时相反应蛋白。

正向APP:集体防御机制的一个部分,包括AAT\AAG\Hp\Cp\CRP\C3\C4\PCT

负向APP:合成减少,为合成正向APP提供更多氨基酸,包括PA\ALB\TRF

血浆蛋白质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血清总蛋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1)双缩脲法:检测原理、参考区间、临床意义、评价

(2)染料结合法、凯氏定氮法比浊法、酚试剂法、紫外分光光度法

2血清白蛋白: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溴甲酚绿、溴甲酚紫法

血清球蛋白的测定:通过计算而得,即总蛋白减去白蛋白

3血清前白蛋白、α1-酸性糖蛋白、α1-抗胰蛋白酶、α2-巨球蛋白、铜蓝蛋白、结合珠蛋白、转铁蛋白、β2-微球蛋白、C-反应蛋白、特定蛋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4尿蛋白测定

磺基水杨酸法、邻苯三酚红钼法、酚试剂比色法、丽春红蛋白结合法、考马斯亮兰法

5脑脊液蛋白测定

邻苯三酚红法、双缩脲法

(二)氨基酸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概述

1体内氨基酸代谢

2氨基酸代谢紊乱的种类

(1)遗传性原发性氨基酸代谢紊乱:苯丙酮酸尿症,酪氨酸血症

(2)继发性氨基酸代谢紊乱

氨基酸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体液氨基酸过筛试验

2体液氨基酸定量

(三)嘌呤核苷酸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概述

1嘌呤核苷酸的正常代谢

2高尿酸血症的病因:嘌呤代谢紊乱、尿酸排泄障碍、代谢综合征与高尿酸血症、高嘌呤饮食、各种肾脏疾病、细胞破坏增多

体液尿酸的检验

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第七章 糖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糖尿病的定义和分型及糖尿病的诊断,糖代谢紊乱相关生物化学检验指标的临床意义、常用检测方法的原理和方法学评价,以及它们的临床诊断、治疗及监测中的应用。

熟悉血糖的来源与去路,血糖浓度的调节,糖尿病主要类型的特点和糖尿病的主要代谢紊乱,与糖代谢相关产物的测定方法和原理。了解糖尿病病因,引起低血糖的原因和糖代谢的先天性异常。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糖代谢紊乱相关生物化学检验指标的临床意义、常用检测方法的原理和方法学评价,以及它们的临床诊断、治疗及监测中的应用。

(二)熟悉血糖调节机制,糖尿病的分型,糖尿病时机体的主要代谢紊乱,血糖调节物,糖尿病并发症相关检测,糖尿病自身抗体的临床意义、常用检测方法的原理和方法学评价。

(三)了解糖尿病病因,低血糖症和先天性糖代谢障碍的分型与病因。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血糖浓度的调节:

1血糖来源的三个途径: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单糖的吸收、糖原分解和糖异生。血糖的去路:有氧氧化、合成糖原、转换为非糖物质、从尿中排出

2.血糖浓度的调节主要通过激素进行调节。降低血糖浓度的激素:胰岛素。升高血糖浓度的激素有:胰高血糖素、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皮质醇

糖尿病

1糖尿病的定义:糖尿病是一组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和)胰岛素使用低下而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症。

2糖尿病的分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

糖尿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及其代谢紊乱

3其他糖代谢紊乱:低血糖症、先天性糖代谢障碍

(二)糖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体液葡萄糖

空腹血糖、随机血糖的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方法(己糖激酶法、葡萄糖氧化酶法)、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餐后2小时血糖: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

3葡萄糖耐量试验: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试验方法、结果判读。

4糖化血红蛋白测定: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

糖化白蛋白: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

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

5血糖调节物

胰岛素及相关检测: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

胰岛素原

6糖尿病并发症相关检测

酮体、乳酸/丙酮酸、尿白蛋白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

7糖尿病自身抗体定义、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方法学评价。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糖代谢紊乱诊治中的应用

1糖尿病的早期筛查

2糖尿病的生物化学诊断: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减低的诊断标准。

3糖尿病治疗效果评价

4糖尿病并发症的生物化学诊断

第八章 血浆脂蛋白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掌握掌握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脂蛋白的测定方法与原理、评价。熟悉血浆脂蛋白、载脂蛋白的分类和功能;遗传性高脂蛋白血症的分型、各种脂蛋白代谢及其代谢紊乱。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血脂(TG、TC)、脂蛋白(HDL-C及亚类、LDL-C)、载脂蛋白(apo AI、apo B)和代谢相关酶(LCAT)的临床意义,常规检测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

(二)熟悉脂蛋白和载脂蛋白的功能和分类,血脂代谢,血清FFA、Lp(a)、apo E及LPL的检测依据和临床意义,高脂血症分类。

(三)了解脂质相关的生化检测在脂代谢紊乱,代谢综合征诊治、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以及健康体检中的应用价值。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脂及脂蛋白相关概念

1脂质和脂蛋白的概念和结构,分类:超速离心法:乳糜微粒(CM)、极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电泳法:乳糜微粒(CM)、b-脂蛋白、前b-脂蛋白、a-脂蛋白。

2载脂蛋白的概念、结构、分类和特征。

脂及脂蛋白的代谢

脂代谢有关酶类与特殊蛋白质:脂蛋白脂肪酶、肝脂酶、HMGCoA还原酶和胆固醇酯转移蛋白。

1外源性脂质代谢

2内源性脂质代谢

3 HDL逆向转运代谢

脂蛋白代谢紊乱

1原发高脂蛋白血症分型:高脂血症(hyperlipproeinemia)是指血浆中CM、VLDL、LDL、HDL等脂蛋白有一种或几种浓度过高的现象。WHO将原发性高脂血症分为六型:Ⅰ型、Ⅱ型(Ⅱa和Ⅱb)、Ⅲ型、Ⅳ型和Ⅴ型。高HDL血症

2简易的临床分型: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型高脂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

3继发性高脂蛋白血症:糖尿病、肥胖、甲低、库欣综合征、肾病及肾病综合征、药物

(二)脂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血脂

1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游离脂肪酸: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3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检测方法、参考区间、临床意义、评价

血浆脂蛋白

1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亚类、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脂蛋白a: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血浆载脂蛋白

1载脂蛋白A1和载脂蛋白B: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载脂蛋白E: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血浆脂代谢相关酶

1卵磷脂胆固醇脂酰转移酶: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

2脂蛋白脂肪酶:载脂蛋白A1和载脂蛋白B测定: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脂代谢紊乱和诊治中的应用

1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高脂血症诊治中的应用

2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低脂血症诊治中的应用

3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代谢综合征诊治中的应用

4高脂血症疗效评估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

中国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高甘油三酯血症治疗目标值、美国心脏学会心血管风险评估指南

5脂质检测在健康体检中的应用原则和作用

第九章 电解质与酸碱平衡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电解质的测定及方法学评价,熟悉体液中水、电解质分布及平衡,血气分析标本的采集和运送。掌握血液气体运输与血液PH值,血气分析指标定义及临床意义,典型酸碱平衡紊乱的实验室诊断。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体液中水、电解质分布及平衡,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类型和原因,血液气体运输与血液PH,血气分析各种试验指标的定义及其临床意义,酸碱平衡紊乱分类及如何根据试验结果进行判断。

(二)熟悉钾、钠、氯测定及方法学评价,血气分析样本的采集。

(三)了解血气分析仪原理,血气指标的计算方法。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1水平衡

2电解质平衡体液中存在的离子称为电解质。主要阳离子有Na+、K+、Ca2+、Mg2+,主要阴离子有氯离子、碳酸氢根、磷酸根和硫酸根。

(二)水和电解质平衡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水平衡紊乱

(1)脱水:高渗性、等渗性、低渗性

(2)水过多和水中毒

2体液钠、钾、氯

(1)钠平衡紊乱:钠平衡紊乱表为低钠血症和高钠血症。

(2)钾平衡紊乱:钾平衡紊乱表现为低钾血症和高钾血症。

(3)氯平衡紊乱

检测方法:钾、钠测定:离子选择性电极法和火焰分光光度法。钾测定易受溶血的干扰,测定血钾应避免溶血。

氯测定:离子选择性电极法和硫氰酸汞法。

方法学评价

(三)血气分析与酸碱平衡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血液中的气体及运输

2酸碱平衡的调节:血液的缓冲作用、肺、肾的调节

3血气分析样本的采集

4血气分析技术血气分析仪构造与使用、电极

5血气分析

6血气分析的常用指标、参数及临床意义:酸碱度、二氧化碳分压、氧分压、氧饱和度、实际碳酸氢盐、标准碳酸氢盐、缓冲碱、碱剩余、阴离子间隙、肺泡动脉氧分压差、二氧化碳总量、渗透压

7酸碱平衡紊乱的判断

(1)单纯性酸碱平衡紊乱:代谢性酸中毒、代谢性碱中毒、呼吸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

(2)混合性酸碱平衡紊乱。

8酸碱平衡紊乱的生物化学诊断及类型判断

(1)分析病史

(2)测定指标分析

(3)代偿预估值计算及分析

(4)三重酸碱平衡紊乱的判断

(5)典型病例血气结果分析。

第十章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异常的生物化学检验

第二十一章 临床毒物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主要微量元素铁、锌、铜、铅和主要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2叶酸,乙醇的生理功能、代谢及代谢紊乱和生物化学检测的原理和方法学评价。熟悉微量元素的种类、代谢特点及功能;了解人体微量元素与疾病的关系,维生素体内含量变化的临床意义。有害微量元素、毒物的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主要微量元素铁、锌、铜、铅和主要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2叶酸,乙醇的生理功能、代谢及代谢紊乱和生物化学检测的原理和方法学评价。

(二)熟悉碘、硒、锰、铬等微量元素的生理功能、缺乏症和过多症、活性形式,铝、汞、镉、砷有害微量元素的致病机制及预防。

(三)了解其它微量元素缺乏的原因、微量元素对健康的影响及检测的意义,其它维生素缺乏症和检测方法。

三 教学内容

(一)微量元素的生物化学检验

主要微量元素的代谢及其紊乱:铁、锌、铜、碘

1铁:铁(Iron)是人体主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体内分布很广,几乎所有组织都含有铁。铁的主要生理作用为:合成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构成人体必需酶、参与能量代谢和免疫功能等。测定血清铁主要用于诊断和鉴别与铁利用有关的贫血和疾病。

2碘:碘是甲状腺素合成的必需无机元素,其使用是通过甲状腺素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活化多种酶,调节能量代谢。缺碘可致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碘过高可致高碘性甲状腺肿和碘性甲状腺功能亢进。

3锌:锌(Zn)是人体主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许多辅酶的构成,在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机体免疫功能方面起重要作用。缺锌可致生长发育停滞。

4铜:铜(Copper)是人体主要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维护正常造血机能和铁的代谢、构成和参与多种酶类的活化等生理作用,铁缺乏可导致生长停滞和贫血。其在体内运输形式为铜蓝蛋白。

有害的微量元素

1.是一种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引起卟啉代谢紊乱,血红蛋白合成受阻,涉及多系统和器官。

微量元素的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样本的收集

2样本的制备和处理方法

3样本的分析测定方法

4铁和总铁结合力、锌、铜、铅: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二)维生素异常的生物化学检验

主要维生素的代谢及其紊乱

1.脂溶性: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

2.水溶性: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

维生素代谢异常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维生素测定的样品及分析方法

2维生素代谢异常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2、叶酸: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三)临床毒物检验项目

1有机磷农药:胆碱酯酶活性被抑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是首选方法

2乙醇: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方法、样本的收集与储存、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第十一章体液中酶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对酶学基本理论、血清酶学、酶活性的测定、临床常用血清酶及其同工酶的检测和意义的学习,掌握影响酶促反应的因素、测定技术原理和条件选择优化,掌握临床常用血清酶及其同工酶的测定原理和方法,熟悉其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影响血清酶的变化因素,血清ALT、AST、γ-GT、CK、LDH、ALP、AMY的检测方法、检测原理、参考区间以及方法学评价,同工酶及其亚型检测的临床意义。

(二)熟悉血清酶的分类,检测血清ALT、AST、γ-GT、CK、LDH、ALP、ACP、AMY、LPS、ChE、5′-NT、LPL、MPO的注意事项以及临床意义。

(三)了解血清酶的变化机制,体液酶测定在临床诊断中的作用及酶检测的应用。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血清酶分类、变化机制

影响血清酶的因素:生理变异:性别、年龄、饮食、运动、妊娠;病理变化:酶合成异常、酶释放增加、酶清除异常

(二)临床诊断中常用酶与同工酶

ALT、AST、γ-GT、CK、LDH、ALP、ACP、AMY、LPS、ChE、5’-NT、LPL、MPO的检测原理、检测方法、检测原理、参考区间以及方法学评价,注意事项以及临床意义。同工酶及其亚型检测的临床意义。

(三)酶学检测在临床上的应用

第十二章 肝胆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肝胆疾病的常用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及检验技术,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黄疸、肝炎等的概念,黄疸的实验室诊断与鉴别诊断。熟悉肝脏功能异常时的生物化学代谢异常特征,胆汁酸测定的方法学评价及临床意义,肝性脑病和肝纤维化检测指标及临床应用。了解肝脏的生物化学功能和生物转化概念、类型及特点,胆红素的正常代谢通道。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肝胆疾病的常用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及检验技术,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黄疸、肝炎等的概念,黄疸的实验室诊断与鉴别诊断。

(二)熟悉血清胆汁酸检测的临床意义,肝硬化、酒精性肝病、肝性脑病、肝癌等的生物化学检测指标。

(三)了解肝脏的生物化学功能和生物转化概念、类型及特点,胆红素的正常代谢通道。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1肝脏的主要生物化学功能

物质代谢功能:糖、脂、蛋白质、激素维生素代谢

生物转化功能:概念、生理意义

分泌与排泄功能:胆汁酸、胆红素的代谢

2肝胆疾病的代谢紊乱

(1)蛋白质代谢紊乱

(2)糖代谢紊乱

(3)脂质代谢紊乱

(4)胆红素代谢紊乱

胆红素的来源、生成、肠肝循环、黄疸的成因和分类

(5)胆汁酸代谢紊乱

胆汁酸的生成和正常代谢途径,代谢异常

(二)肝胆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相关酶及同工酶

1反映肝实质细胞损害为主的酶类: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谷氨酸脱氢酶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

2反映胆汁淤积为主的酶类:γ-谷氨酰基转移酶、碱性磷酸酶: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

3反映肝纤维化为主的酶类:单胺氧化酶: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

蛋白质合成功能

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血浆凝血酶原时间、胆碱酯酶: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

血清胆汁酸: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血清胆红素:总胆红素、结合胆红素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肝纤维化项目: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三)临床生化化学检验项目在肝脏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急性肝炎:ALT/AST/GGT/LDH/PT/AMM/尿胆色素

2慢性肝炎:ALT/AST/GGT/ALB、A/G

3肝纤维化

4肝癌:AFP/AFU/凝血酶原

5酒精性肝病:AST/ALT>2,酒精浓度,ASTm、GGT

6肝性脑病:血氨增高

7急性肝功能衰竭:胆红素明显升高、血肌酐升高、血小板异常等

病例分析

第十三章 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肾小球功能检查各试验的灵敏性、特异性、测定方法及评价,肾小管功能检查及其临床意义,熟悉肾脏的功能,有关近端肾小管功能检查的试验,肾浓缩稀释试验,了解尿液生成机制和肾小球滤过率的概念,常见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肾脏疾病常用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及其测定方法。

(二)熟悉肾脏正常生理功能及肾脏疾病生物化学变化,清除值概念及各类清除试验的临床意义。

(三)了解尿液生成机制,常见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肾脏的结构和功能

1肾脏的基本结构

2肾脏的基本功能

(1)肾脏的泌尿功能

肾脏对物质的选择性排泄作用:肾小球的滤过作用,肾小管和集合管的转运作用。

肾脏对体液平衡的调节作用。

(2)肾脏的内分泌功能

肾脏疾病的主要临床生物化学变化

1蛋白质及其代谢物异常:氮质血症、蛋白尿、低蛋白血症

2凝血因子异常

3血脂异常

4水平衡失调

5电解质平衡失调

6酸碱平衡失调

(二)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肾小球功能检查

(1)肾脏清除试验:项目检测依据、肾清除率、临床意义

(2)肾小球滤过功能检查:血清肌酐、尿素、血胱抑素C、内生肌酐清除率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常用肾小球滤过率估算

(3)肾小球屏障功能检查:尿总蛋白、尿白蛋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选择性尿蛋白指数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

2肾近端小管功能检查

(1)肾近端小管重吸收功能检查:β2-微球蛋白、α1-微球蛋白、视黄醇结合蛋白、尿钠和滤过钠排泄分数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肾近端小管排泄功能检查:酚红排泄试验

(3)肾近端小管细胞损伤检查: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3肾远端小管功能检查

(1)尿液浓缩功能试验;尿比重、尿渗量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参考区间;渗量溶质清除率、自由水清除率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检测原理、参考区间;

(2)肾小管性酸中毒检测:氯化铵负荷试验、碱负荷试验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参考区间

(3)尿肾小管组织蛋白检测: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4肾血流量检测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肾脏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肾脏疾病生物化学检验项目的选择与应用

(1) 肾功能检查项目的分类

(2) 肾功能检测指标的评估

(3) 肾功能检测指标的选择及应用注意事项

2常见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诊断

(1)急性肾小球肾炎

(2)肾病综合征

(3)糖尿病性肾病

第十四章 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心脏疾病生物化学标志物检测的临床意义、常用检测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熟悉B型利钠肽、B型利钠肽原N端肽、高敏C反应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检测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了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高血压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机制、检验项目及意义;同型半胱氨酸、缺血修饰白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及应用评价。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血浆CKMB、心肌肌钙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常用检测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血液肌红蛋白、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常用检测方法原理。

(二)熟悉B型利钠肽、B型利钠肽原N端肽、高敏C反应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检测方法原理和方法学评价。

(三)了解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高血压对心血管系统的损伤机制、检验项目及意义;同型半胱氨酸、缺血修饰白蛋白检测的临床意义及应用评价。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心脏的结构和功能

1结构

2生理功能

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心力衰竭、心肌疾病、高血压

(二)心血管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心肌酶

肌酸激酶及同工酶、乳酸脱氢酶及其同工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心肌蛋白

心肌肌钙蛋白:心肌肌钙蛋白T、心肌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心型脂肪酸结合蛋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B型利钠肽及B型利钠肽原N端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其它

1C反应蛋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同型半胱氨酸、缺血修饰性蛋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高血压相关检测、血脂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心血管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心血管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心肌损伤及再灌注的标志物及生化检验

心肌损伤的生物标志物:心肌酶谱、肌钙蛋白、肌红蛋白

心肌再灌注及再灌注损伤的生化检验

2心功能不全的标志物和生化检验

3高血压相关的标志物及生化检验

心血管疾病生物化学联合检测项目的应用评价

1心血管疾病临床常用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分类

2心血管疾病生物化学检验项目的特异性、敏感性

3心血管疾病生物化学检验项目联合检测的应用价值

第十五章骨代谢紊乱和相关元素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钙磷代谢调节及其代谢异常;成骨机制;骨代谢异常的生化改变和标志物,骨疾病的生化改变与标志物检测。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钙、磷、镁代谢,激素对钙磷代谢的调节,骨代谢生化标志物的种类及特性,钙、磷、镁及骨代谢生化标志物的检测方法原理、方法学评价。

(二)熟悉钙、磷、镁代谢及骨代谢生化标志物检测的临床意义。

(三)了解钙、磷、镁代谢及骨代谢生化标志物的检测在骨代谢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二)钙和磷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1钙和磷的代谢及调控

(1)钙的代谢

(2)磷的代谢

(3)钙磷代谢的激素调节:甲状旁腺素、降钙素

2钙和磷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血清钙:平衡紊乱表现为高钙血症和低钙血症邻甲酚酞络合酮法、偶氮砷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2)血磷:磷平衡紊乱表现为高磷血症和低磷血症,钼酸铵法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3)甲状旁腺素PTH:表现为继发性甲状旁腺亢进、佝偻病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4)活性维生素D:表现为维生素D中毒、肾衰竭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5)降钙素: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和低钙血症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三)镁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镁平衡紊乱:表现为高镁血症和低镁血症。钙镁试剂法、甲基麝香草酚兰法、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四)骨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1骨代谢

2骨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骨钙素、骨性碱性磷酸酶、I型前胶原羧基前肽:临床意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2)吡啶酚和脱氧吡啶酚、I型胶原C-端肽和N-端肽、抗酒石酸酸性磷酸酶、尿羟脯氨酸:临床意义,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

(五)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骨代谢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骨质疏松症

2佝偻病和骨软化症

3 Paget病

第十六章 内分泌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激素常用生物化学检测方法及评价,甲状腺内分泌功能紊乱、肾上腺内分泌功能紊乱相关的临床生化检验指标及临床意义。熟悉下丘脑-垂体内分泌功能紊乱、性激素紊乱的相关临床生化检验指标及临床意义,常见内分泌疾病的临床生物化学诊断要点。了解激素的概念、分类、作用机制,下丘脑-垂体-内分泌腺调节轴的激素调控机制。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激素常用生物化学检测方法及评价,甲状腺内分泌功能紊乱、肾上腺内分泌功能紊乱相关的临床生化检验指标及临床意义。

(二)熟悉下丘脑-垂体内分泌功能紊乱、性激素紊乱的相关临床生化检验指标及临床意义,常见内分泌疾病的临床生物化学诊断要点。

(三)了解激素的概念、分类、作用机制,下丘脑-垂体-内分泌腺调节轴的激素调控机制。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1内分泌及调控

内分泌、内分泌系统概念

分泌:远距、旁、神经,调节:下丘脑-垂体-内分泌腺调节轴

2激素的概念、分类、作用机制

激素的分类、作用机制

3不同腺体激素的分泌功能与调节

(1)下丘脑-垂体激素与调节

(2)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与调节

(3)肾上腺髓质激素分泌与调节

(4)性激素的分泌与调节

4激素常用生物化学检测方法及评价

(1)检验方法:化学发光免疫法、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法、放射免疫分析、质谱法、色谱法

(2)检测方法的评价

(3)影响激素测定的因素

(二)内分泌功能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下丘脑-垂体功能检查

生长激素、催乳素、促性腺激素、促黄体生成素、促甲状腺激素::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甲状腺功能检查

(1)血清三碘甲腺原氨酸、甲状腺素、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游离甲状腺素、甲状旁腺素

血清甲状腺激素结合球蛋白、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3肾上腺功能检查

皮质醇、醛固酮、儿茶酚胺: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4性腺功能检查

雌二醇、雌三醇、黄体酮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常见内分泌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垂体性侏儒

2巨人症和肢端肥大症

3催乳素瘤

4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

5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

6嗜铬细胞瘤

7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

8甲状腺功能亢进症

9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10性发育异常

第十七章 消化系统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胃肠胰腺疾病检查方法及临床意义,胃肠胰腺疾病的临床生化改变,熟悉胃肠胰腺正常生理功能、代谢调节,了解胃肠胰的病理生理。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胃液或胰液分泌过多或不足时机体的代谢异常,急性胰腺炎时机体的代谢变化及实验室检测指标,小肠消化与吸收试验、促胃液素、淀粉酶、脂肪酶、尿液蛋白酶原Ⅱ的方法学评价。

(二)熟悉胃肠分泌细胞的定义及特点,胃肠分泌的生理作用,胰液的成分及其生理功能,胃酸分泌量、血清胃蛋白酶原、促胃液素、淀粉酶、脂肪酶和尿液蛋白酶原Ⅱ以及胰腺外分泌功能评价和双标记Schilling试验的临床意义。

(三)了解胃肠激素的种类与化学本质,胃的储存、消化及分泌功能,小肠消化吸收的过程和特点。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1胃肠胰的消化吸收功能

胃肠胰功能:胃、胰腺、肠、胃肠道激素

2胃肠胰疾病的生物化学改变

(1)消化性溃疡

(2)消化不良和吸收不良

(3)-埃综合征

(二)消化系统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胃酸分泌量、胃蛋白酶原Ⅰ、Ⅱ、促胃液素、胰腺外分泌功能评价试验、双标记Schilling试验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小肠消化与吸收试验、淀粉酶、脂肪酶、尿胰蛋白酶原Ⅱ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

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消化系统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胃溃疡

2吸收不良综合征

3胰腺炎

4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

第十八章 神经及精神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掌握脑脊液中总蛋白、PA、ALB、球蛋白、葡萄糖、氯化物、常见酶类中LDH及其同工酶、AST、ALP、CHE等测定的临床意义。熟悉血-脑屏障的概念、结构组成和特点,脑脊液的产生过程及生物学功能,神经组织的生物化学代谢基础,神经精神疾病的生物化学机制,S100蛋白、Tau蛋白、B-淀粉样蛋白的临床意义,不同神经精神疾病常规项目选择组合。了解脑脊液特定蛋白质MBP、GFAP、OB、B-葡萄糖苷酶,神经递质5-HT及其代谢产物、DA及其代谢产物、GABA、Gly、Asp、B-内啡肽,特定酶类NSE、CK-BB测定的临床意义。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脑脊液中总蛋白、PA、ALB、球蛋白、葡萄糖、氯化物、常见酶类中LDH及其同工酶、AST、ALP、CHE等测定的临床意义。

(二)熟悉血-脑屏障的概念、结构组成和特点,脑脊液的产生过程及生物学功能,神经组织的生物化学代谢基础,神经精神疾病的生物化学机制,S100蛋白、Tau蛋白、B-淀粉样蛋白的临床意义,不同神经精神疾病常规项目选择组合。

(三)了解脑脊液特定蛋白质MBP、GFAP、OB、B-葡萄糖苷酶,神经递质5-HT及其代谢产物、DA及其代谢产物、GABA、Gly、Asp、B-内啡肽,特定酶类NSE、CK-BB测定的临床意义。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1-脑脊液屏障和脑脊液

2神经组织的代谢

3神经精神病变的生物化学机制

(二)神经及精神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项目与检测方法

1脑脊液蛋白质总蛋白、葡萄糖、氯化物、常见酶类中LDH及其同工酶、ASTALPCHE: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2脑脊液蛋白质电泳、蛋白指数、异常磷酸化Tau蛋白、B-淀粉样蛋白、神经递质和神经肽:项目检测依据、临床意义、应用评价、检测原理、方法学评价、参考区间

(三)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项目在神经精神疾病诊治中的应用

1帕金森病

2阿尔茨海默病

3肝豆状核变性

4亨廷顿病

第十九章妊娠及新生儿的生物化学检验(自学)

第二十章 治疗药物浓度监测

一 教学目的

学习药物浓度测定的目的及意义和常用的技术。

二 教学要求

(一)掌握治疗药物监测、药物代谢动力学、房室模型和消除动力学模型的概念、药物在体内的四个基本过程,消除速率常数、消除半衰期、稳态血药浓度、负荷剂量等参数的定义。

(二)熟悉治疗药物监测目的与意义,符合进行和不必进行TDM的药物条件,治疗药物监测的样本种类、取样时间与样本预处理原则,TDM中常用的测定方法种类,需要进行治疗药物监测的主要药物种类。

(三)了解给药方案个体化的程序,单室模型一级消除动力学和多剂量重复用药的消除动力学的参数种类及应用。

三 教学内容

(一)概述

治疗药物监测的目的与意义药物在体内的基本过程,血药浓度的药物效应,治疗药物监测与给药方案个体化。

(二)药物代谢动力学基础与主要参数的应用

药物代谢动力学模型,单室模型一级消除动力学,多剂量重复用药的消除动力学

(三)治疗药物监测的样本处理

常用样本,取样时间,样品预处理

(四)治疗药物浓度测定常用方法

1光谱法

2色谱法

3免疫化学法

4其他技术

(五)需要进行药物浓度监测的主要药物

强心甙类,抗心律失常药,抗癫痫药,抗情感性精神障碍药,免疫抑制剂,茶碱,氨基甙类抗菌素

教学组织与方法

实施机构:由医学检验系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研室执行。

二 组织内容:教案讲义审核、集体教学备课、教学方法研究、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等。

三 教学方法:

1.理论教学:核心内容讲授为主,重点内容介绍为主,一般内容自学为主。以启发式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强调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根据不同章节内容和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教学方式。在部分章节采用PBL、CBL等教学方法。除课堂讲授外,可采用自学、组织讨论、播放电视录像等不同形式进行教学。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除要掌握必要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外,还要提高他们的课外阅读参考资料的能力。

2.实验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通过实验使学生扎实地掌握临床生物化学检验验技术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注意事项,掌握临床试验的方法学评价内容,达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力。实验教学强调规范性、严谨性和创新性。以技能性培训加强学生基本技能训练,以综合性、计性实验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夯实基础,开拓创新。

3.辅导形式:可采用辅导讲义、课堂答疑、网络互动等方式进行辅导。

四 考核办法: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计算机模拟考试、客观结构化综合考试等方式,教学测量分期末考核,从而建立学生成绩形成性和终结性评定体系。实践教学以实验报告考核成绩。成绩计算:理论考试占60%,作业10%,考勤5%,实验报告25%。

Ⅳ 教学时数分配表

内容

教学手段

时数

实验内容

时数

类型

绪论

多媒体

1

酶学检测技术/体液中酶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7

试剂配制NaCl,半自动生化分析仪参数设置及仪器使用

4

验证性实验

半自动生化分析仪340nm波长实际K值测定

4

验证性实验

自动生化分析技术

多媒体

2

电解质与酸碱平衡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骨代谢紊乱和相关元素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CBL

6

血清钾(钠)的测定、重复性实验

4

综合性实验

无机元素钙磷测定、试剂空白

4

综合性实验

糖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6

血清葡萄糖测定、方法比较试验

4

综合性实验

血浆脂蛋白代谢紊乱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PBL

6

血清甘油三酯测定、吸收曲线

4

综合性实验

血清胆固醇测定、室内质控图绘制

4

综合性实验

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异常的生物化学检验/临床毒物检验

多媒体

2

肝胆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6

肝脏疾病的临床生物化学诊断(ALT\TBiL\DbiL)

4

综合性实验

血清总胆红素测定、干扰试验

4

综合性实验

肾脏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6

肾脏疾病的临床生物化学诊断(UREA\CREA)

4

综合性实验

心血管系统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CBL

4

血清肌酸激酶测定、标准曲线的制作

4

综合性实验

内分泌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4

血浆蛋白质与含氮化合物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4

血清白蛋白测定、回收试验

4

综合性实验

血清总蛋白测定、最低检出限和线性范围

4

综合性实验

消化系统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2

急慢性胰腺炎临床生物化学诊断(血尿AMY)

4

综合性实验

治疗药物浓度监测

多媒体

2

神经及精神疾病的生物化学检验

多媒体

2

设计性实验

4

设计性实验

合计

62

60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