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教学大纲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大纲>正文
《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实验教学大纲
2016-11-01 11:27   审核人:

(供四年制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

Ⅰ 前 言

输血医学是医学领域中由免疫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病毒学、低温生物学、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交叉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围绕将献血者血液输给患者进行救治这一中心,进行研究、开发、应用,从而保证临床输血安全性和治疗效果的医学科学。编写本大纲的目的是要求学生学习临床输血检验专业的过程中,通过实验课的学习验证理论,从而使学到的知识更加巩固;通过亲自动手操作输血学相关基本技能,包括血型血清学技术、红细胞血型系统抗原及抗体筛选与鉴定、交叉配血试验、新生儿溶血病等的基本操作程序,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操作技术。

本大纲适用于四年制本科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使用。现将大纲使用中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一 为了使教师和学生更好地掌握教材,大纲每一章节均由教学目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内容三部分组成。教学目的注明教学目标,教学要求分掌握、熟悉和了解,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级别对应,并统一标示(核心内容即知识点以下划实线,重点内容以下划虚线,一般内容不标示)便于学生重点学习。

二 教师在保证大纲核心内容的前提下,可根据不同教学手段,讲授重点内容和介绍一般内容。

三 总教学参考学时为12学时。

四 教材:《临床输血学检验实验指导》,人民卫生出版社,秦 莉,2版,2011年。

Ⅱ 正 文

实验一

ABO、Rh(D)血型鉴定(玻片法、试管法)

交叉配血试验

教学目的

学习ABO、Rh血型正定型(玻片法)、反定型(试管法)以及盐水介质、凝聚胺介质配血方法。

教学要求

(一)掌握ABO血型的正反定型方法、步骤、原理以及结果判读。

(二)掌握Rh血型定型试剂和Rh血型定型技术以及结果判读。

(三)掌握盐水介质、凝聚胺介质交叉配血试验的实验原理和操作方法以及结果判读。

(四)熟悉ABO、Rh血型鉴定意义、ABO正反定型结果不符的分析处理、影响抗原抗体反应的因素,卡式法检测原理。

(五)熟悉盐水法交叉配血有何缺点、凝聚胺法配血的影响因素。

教学内容

(一)血样标本处理,红细胞悬液浓度配制。

(二)ABO血型正反定型鉴定试验的实验原理、操作技术及结果判读。

(三)Rh血型鉴定试验的实验原理、操作技术及结果判读。

(四)交叉配血试验的定义、目的。

(五)交叉配血试验的意义、要求。

(六)各种介质中交叉配血试验的实验原理和操作方法、结果判读以及方法学评价。

实验二 新生儿溶血病血型血清学试验

教学目的

通过学习新生儿红细胞直接抗球蛋白试验、红细胞抗体释放试验、游离抗体试验三项试验为临床提供诊断新生儿ABO血型溶血病依据。

教学要求

(一)掌握新生儿溶血病的血清学检查技术。

(二)掌握游离释放实验的原理及方法。

(三)掌握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原理及操作技术。

(四)熟悉新生儿溶血病诊断实验原理及意义。

(五)熟悉试验结果的判断和分析诊断。

(六)熟悉Rh-HDN的血清学试验原理及操作技术。

(七)了解乙醚放散试验的原理、操作方法和应用。

教学内容

(一)直接抗球蛋白试验原理、操作技术、应用及结果的判断与分析。

(二)游离、释放实验的定义。

(三)游离实验的原理和操作方法。

(四)释放实验的原理。

(五)释放液的定义和应用。

(六)热放散试验的原理、操作方法和应用。

(七)乙醚放散试验的原理、操作方法和应用。

(八)试验结果的判断和分析诊断。

实验三 红细胞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

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

(微柱凝胶卡式法、试管法)

教学目的

通过红细胞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检查患者是否含有不规则抗体,为临床提供安全有效的血液,预防迟发性溶血反应的发生;对产前ABO血型不相合的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进行测定,可确认HDN能否发生?是否存在?程度如何?对预防新生儿溶血病的发生提供诊断依据。

教学要求

(一)掌握不规则抗体筛选(微柱凝胶卡式法检测、试管法)的实验原理、操作、结果判读。

(二)掌握盐水反应介质检测不规则抗体的意义。

(三)掌握抗球蛋白试剂反应介质检测不规则抗体的意义。

(四)掌握(2-Me)法去除血清中IgM抗体的实验原理、操作步骤。

(五)掌握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的实验原理、操作步骤。

(六)熟悉不规则抗体试验(微柱凝胶卡式法检测、试管法)的注意事项,不规则抗体筛选的概念和意义,不规则抗体鉴定的临床意义。

(七)熟悉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的注意事项、结果判读。

教学内容

(一)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的目的。

(二)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的内容。

(三)不规则抗体筛选的实验原理。

(四)不规则抗体筛选的实验操作方法。

(五)不规则抗体筛选的实验结果判读及临床意义。

(六)不规则抗体筛选的实验注意事项。

(七)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目的。

(八)(2-Me)法去除血清中IgM抗体的实验原理、操作方法。

(九)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的实验原理、操作方法。

(十)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的注意事项。

教学组织与方法

一 实施机构:由医学检验系临床基础检验和血液检验教研室执行。

二 组织内容:教案讲义审核、集体教学备课、教学方法研究、教学手段应用。

三 教学方法:

1 实验教学:布置实验内容,课堂讲解和演示,以30人1组,学生独立操作。

2 教学点:在原临床输血学检验实验室教学,承担教师由输血科委派。

3 辅导形式:课堂巡视和指导,讨论、复习等结合。

四 考核办法:实验考核占总评成绩30%,实验考核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理论考试。

Ⅳ 教学时数分配表

实验内容

教学时数

实验类型

ABO、Rh(D)血型鉴定、交叉配血试验

4

验证型

新生儿溶血病血型血清学试验

4

验证型

红细胞不规则抗体筛选试验、母体血清中IgG抗体效价测定

4

验证型

合 计

12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