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课程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简介>正文
《临床输血学检验》课程简介
2015-05-21 09:08   审核人:

课程名称:《临床输血学检验》

英方名称:《Clinical Transfusion school inspection》

开课单位:医学检验系临床基础检验与血液检验教研室

课程性质:必修课

总 学 时:42学时,其中理论:30学时,实验:12学时

学 分:2.3学分

适用专业: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血型血清学及新生儿溶血病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血液成分(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冷沉淀、血浆)的制备、保存、运输和临床的适应证与禁忌证;熟悉RH血型的临床意义及免疫性抗体在临床输血、配血中的重要性;新生儿溶血病的症状、预防以及换血、输血治疗原则;输血反应类型的基本理论和诊断输血反应的基本技能、预防与治疗;输血传染病的流行病学、临床表现、实验室诊断、预防及控制措施等相关知识;血型对输血与妊娠的影响,红细胞不规则抗体的临床意义及检测方法;以及输血的相关法律、法规等。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研究血液及血液中各种成分或用生物技术制成的血液制品输给患者的一门多学科医学,涉及免疫学、生理学、移植生物学、遗传学、临床医学、传染病学、微生物学、病毒学、流行病学、低温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技术知识,根据血液的生理特性,对血液进行采集及血液成分的制备、保存、病毒灭活等技术和成分血的临床应用,输血不良反应、输血相关传染病,献血和输血质量管理等的理论与检验。主要任务是研究输血与输血技术,为临床提供合格血液成分,达到救治病患的目的。采取理论和实践教学方法。基本按讲授式、启发式和互动式等方式上课。

考核形式:闭卷考试

教 材:《临床输血学检验》,人民卫生出版社,胡丽华,3版,2012年。

参考书目:

1.《临床输血与检验》,人民卫生出版社,高峰,2版,2007年。

2.《临床输血学》,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杨城楹,杨成民,田兆嵩,1版,1993年。

3.《检验医学高级教程》,人民军医出版社,丛玉隆、尹一兵、陈瑜,第1版,2012。

主讲教师:张绍基 副教授 陈月宽 副教授 徐 艳 讲师 黄美容 讲师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