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教学工作
 师资队伍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精品课程 
 试验平台 
 临床实习 
 研究生教学 
 本科生教学 
 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 
 进修生教学 
 教学视频 
课程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课程简介>正文
《临床检验基础》课程简介
2015-05-21 09:09   审核人:

课程名称:《临床检验基础》

英文名称:《Clinncal Laboratory Base》

开课单位:医学检验系临床检验基础与血液检验教研室

课程性质:必修课

总 学 时: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120学时,其中理论:60学时,实验:60学时;预防医学专业80学时,其中理论:60学时,实验:20学时。

学 分: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技术专业6.7学分;预防医学专业4.4学分。

适用专业:医学检验、医学检验技术及预防医学。

教学目的:通过教学使学生掌握血液、尿液及体液检验的基础理论、实验技能、检验方

法及方法学性能评价,熟悉常规检验结果的临床意义及各类检验仪器的构造、原理、使用及维护,了解临床实验室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的相关知识。

内容简介:本课程是医学检验系开设的专业课程之一,主要内容为血、尿、胸腹水、脑脊液及其他体液检验的基础理论、常规检验方法和方法学评价以及细胞学检查等。主要任务是研究正常和疾病状态时人体外周血液、尿液、胸水、腹水、脑脊液和其它体液的变化,为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及预后判断提实验室诊断依据。本课程采取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等教学方法。基本按讲授方式、启发方式和互动方式上课。

考核形式:理论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平时考核

教 材:《临床检验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刘成玉,罗春丽,第5版,2012年。

参考书目:

1.《临床检验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熊立凡、刘成玉,第4版,2010年。

2.《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人民卫生出版社,叶应妩,第2版,1997年。

3.《检验医学高级教程》,人民军医出版社,丛玉隆、尹一兵、陈瑜,第1版,2012。

主讲教师: 肖代敏 副教授 罗玉坤 副主任技师 吕纯莉 主管技师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