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系
English >> 学校主页
 首页  部门概况  组织机构  ISO15189  教学工作  科研工作  学科建设  党团工作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学术交流  下载中心 
通知新闻
 新闻动态 
 公告通知 
新闻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通知新闻>新闻动态>正文

众志成城,夜以继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记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团队

2020-02-13 09:42   审核人: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健委相关文件明确指出:应将核酸检测方法用于病例识别诊断和解除隔离或出院依据。面对疫情,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工作要求,医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医学检验科尽最大力量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1月22日,医学检验科主任闵迅博士、党支部书记陈泽慧教授组织科室迅速着手试剂购置、人员培训、质量控制、检验结果报告等前期准备工作;1月23日,科室率先在全省医疗机构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核酸检测。这为临床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为做好此项工作,医学检验科在高峰时段共调配9位核酸检测人员,每天7-8个检测批次,单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量突破864人份。截止至2月10日,已开展核酸检测5000余人份,工作量居全省医疗机构之首。

在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遵医检验人共同的辛苦耕耘和默默付出。科室主任闵迅博士从1月22日(腊月二十八)至今,放弃和家人团聚和休息时间,多次组织科室工作人员召开核酸检测质量例会,提前做好工作谋划和人员调度,确保医疗质量安全。在保障本科室核酸检测工作正常运行之余,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的省、市、院级专家组成员,闵迅博士更多的承担了院外核酸检测、普筛普查的检查、指导和协调工作。而作为老党员的支部书记陈泽慧教授,在推进核酸检测工作的同时,带领科室安全管理组、质量监督组全力做好科室安全督查工作,以确保没有一位检验人员和标本采集人员发生院内医源性感染。近期,按省卫健委工作部署要求,医院委派陈泽慧教授赴贵阳将军山医院参与抗击疫情相关工作,这也是对遵医检验人的巨大信任和认可。

在核酸检测的第一线,临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组长肖代敏教授、组员李彦副教授、乔森博士、陈祖翼博士,每天均面临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在工作。他们家中都有尚未成年的孩子,但因为这项事业和潜在的生物危害,从检测工作到现在,他们只能选择远离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作为党员组长,肖代敏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重活苦活自己一马当先,半夜三更加班加点也是常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除了要做好本院的核酸检测工作以外,医院还承担了遵义市两区、两县、两院针对“五类人群”核酸检测普筛普查任务。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缺的状况,科室迅速启动应急程序,8名具有临床分子生物学从业经验的党员主动请缨,最终确定由罗欣欣、田地、周杰、赵茂嘉、肖盛加盟组建新的核酸检测团队。冬日,外面的世界到处是冰天雪地,但在实验室里的他们却忙的汗湿衣衫,从样本编号、核酸提取、PCR上样检测、结果报告、阳性标本复检,几位队员每一枪、每一步都是为了确保检验结果的准确。每天面对那一份份咽拭子、血液标本,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隔离服、防护衣、护目镜、防护面屏、双层乳胶手套,各项平时习惯的操作变得不再得心应手,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疫情面前,他们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人间正道是沧桑!除了他们,在临检、在血液、在生化、在免疫、在微生物,为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开展而默默无闻的奉献者有着太多太多。向加林、任勇是LIS信息系统维护以及检验科区域检验网络平台的搭建、每日统计数据上报等保障数据流畅通的践行者;杨小理是核酸检测试剂的专职司机……。在疫情面前,每一位检验人表现出的是勇于奋进、敢于担当!因为他们是一个团结协作的集体,他们共同的名字是——遵医检验人!

我们坚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定能攻坚克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撰稿:董泽令  摄影:肖代敏  审稿:闵 迅)

医院党委书记唐自立,党委副书记、院长余昌胤带队到医学检验科督查核酸检测工作

医院党委书记唐自立参加医学检验科科室质量例会(大年初四上午)

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余昌胤,副院长王达利等参加省卫健委召开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电视电话会

医学检验科党支部书记陈泽慧教授在贵阳将军山医院抗击疫情

 医院院感科开展核酸检测生物安全培训及专项检查工作

 在核酸检测第一线的临床分子实验室人员

在核酸检测第一线的临床分子实验室人员

在核酸检测第一线的临床分子实验室人员

在核酸检测第一线的临床分子实验室人员

在抗疫第一线的临床微生物实验室人员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贵客。

 版权所有: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  黔ICP备06003261号-2
遵义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校区学府西路6号 电话:(0851)28642550  邮编:563006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科地址:贵州省遵义市大连路149号 电话:(0851)28608182 邮编:563003